广告服务·vip邮箱·观众俱乐部 · 江苏网络电视台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90后,是中国社会当中第一批互联网原著民,也是正在开启人生、走向社会,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代人。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2016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聂琪,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主持人

  2016年的最后一天下午,在江苏广电总台二楼茶歇处,《零距离》主持人聂琪接受荔枝新闻的采访,她正皱眉思忖该如何用一个词总结自己的2016。距离《零距离》在2016年的最后一档节目播出还有三个半小时,她马上要前往化妆间看稿化妆。

  “这一年有失有得吧。”临走前,她丢下这样一句话。

  晚上,聂琪在微博po出在演播室的照片“站好2016的最后一班岗!姑奶奶,这一年,你又辛苦了!2017年一定要对自己好点!咋高兴咋任性就咋来!!”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这一年,对于聂琪来说,日常生活依然是去年的翻版——依然是《零距离》的主持人,依然是单休,依然是六点四十上直播,八点多回家

  相比起去年采访时的神采飞扬,聂琪谈日常生活时略显疲态,“有时候会觉得这种生活无聊。”聂琪坦言,跟台里其他综艺主持人在一起时,会意识到自己有“新闻人综合症”,“新闻要求我温和严谨,而台里其他综艺主持人相比我更放得开一些”。她清楚刚进台里那会儿的自己并不是这样的。

  她管这种变化叫“成熟”。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主持人这个职业,聂琪喜欢并感激。从小有一个主播梦,大学毕业就入行,她觉得自己现在算是成为了当初想成为的样子。

  “不忘初心”,她喜欢这个词。职业给她带来名利附属品不及内心对职业最原初的认同和认真。2016年网络直播如火如荼,她不讳言有直播公司向她抛出过橄榄枝,不过她并没有将其作为职业的打算,依然选择了坚守新闻岗位。

  节目做得久了,聂琪出现过短暂的倦怠期,“心态有一点点变化,不那么认真了。”有一次,朋友看过她的节目后,问她是不是状态欠佳。“我当时听了特别难过,你是什么样的状态,观众是能感受到的。”聂琪说,从那时起她就知道,每一次主持必须拿出百分百的热情和专业精神,才对得起观众。

  聂琪对主持综艺节目仍有期待,尤其是真人秀节目。“有机会我愿意尝试。”她在等一个“机会”,这个心愿从2014贯穿了2016。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我不太像一个典型的金牛座。”聂琪这样评价自己。金牛座善于理财,聂琪却喜欢花钱。早已购房买车的她在2016年的消费项目少有大件,多是些“不定期地奖励自己,比如衣服和包包”的小确幸。她的年度支出里,旅游、衣服、买包、给父母买礼物占了大部分。聂琪也涉足过股市,但对理财兴趣寥寥。

  这一年,聂琪的存款有增加,她并不太看重存款数字。被问到是否有继续买房投资或者其他理财计划时,聂琪摇摇头:我觉得女孩子不需要存太多钱买太多房,我希望自己过得轻松一点。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一般还是唱歌、看电影、旅游、泡温泉什么的吧。”因为工作单休的原因,聂琪的活动范围局限于江浙沪周边,2016年聂琪休了两次长假,上半年去了一次普吉岛,下半年去了一次日本。

  5月,聂琪与一群大学同学在普吉岛过了26岁生日。这次的旅行原本是大学同学的蜜月旅行,没想到呼朋引伴竟然聚集了一帮好友,这是她最难忘的生日之一。

  2016年,“狼人杀”桌游再次火遍大江南北,聂琪是“狼人杀”资深玩家。“我每次回长沙的必玩的项目,但我感觉南京这边好像很少。”聂琪说自己最喜欢抽到“狼人”角色,因为有很多可自我发挥的地方,最不爱当“平民”。

印象最深刻的2015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霍建华林心如结婚是聂琪为数不多的在微博里转发的新闻。“霍建华是我喜欢的类型,老干部类型。”霍林二人从多年好友到共结连理令她唏嘘感慨。

如何看待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以及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
  2016年,明星的花边绯闻占据了网络舆论生态的半壁江山。常年与新闻打交道的聂琪对舆论抱有一种很宽容的心态,“大家茶余饭后总需要一些话题作为调剂,这件事情既然发生了,所有人都有发言权,那还能堵住网友去讨论吗?”

  同样,她对流行语的接受度也很高,“蓝瘦香菇”“宝宝”“洪荒之力”等词张口就来。聂琪还记得刚进江苏城市频道那会儿,她总会在节目里有意无意地“蹦”出网络热词。现在,她会选择在私下微信交流里使用这些词,“唔,有点小童趣吧。”。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2016年7月31日,聂琪在微博上po霍建华与林心如结婚照,附言“只要最后遇到的那个人是对的那晚一点出现又何妨……似对爱情充满期待。

  谈及感情状态,2015年年底采访时她说“出现过一些人,但不是结婚对象”,话语里有令人遐想的留白,2016年的聂琪回答得利落坦率:“我现在单身。”

  “可能我比较‘作’吧哈哈,我喜欢成熟稳重暖心能够包容我的。”聂琪笑道。相亲这种形式,聂琪也表示接受,“我没相亲过,也不反感。我觉得相亲是由父母和朋友把关筛选过的,如果有合适的相亲对象,我愿意去接触。”

  她不爱“中央空调”式的暖男,不喜欢普通话不标准的男生,不接受异地恋。聂琪说,大学时她曾谈过一段异国恋,这场原本奔着结婚去的漫长恋爱给她留下了阴影,是她“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

  聂琪向往婚姻,期待30岁之前结婚。但当下她会以事业为主,当爱情来临的时候从容迎接不拒绝。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长沙和南京是聂琪的两个成长坐标。在长沙,她有一帮交好的高中闺蜜,微信群名叫“友谊的小船永远不会翻”。在南京,她也通过各种聚会陆续结识了一些新朋友。聂琪有社交洁癖,她的微信好友人数不多,群数量也少,只保留家人、工作和朋友群,“我希望我的朋友圈简单一点,一些杂七杂八的群我会退掉。”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聂琪的终生大事,父母已经过了着急催促的阶段。聂琪的父母很尊重和支持她的选择。2016年,她回长沙父母家五六次,比起往年有所减少,每天与父母煲电话粥的习惯却是雷打不动,“每顿吃什么我爸妈都知道”。

  聂琪很喜欢给父母买礼物,她准备给爸爸添置新手机,元旦是妈妈的生日,她也早早地备好了金项链。略微遗憾的是,本来打算带父母赴台游的计划因为爷爷身体健康原因没能成行。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暂时没有想到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去日本旅游的飞机遭遇强气流差点坠机,在日本又经历了7.3级地震,觉得生命很脆弱,要珍惜身边的人,活在当下

2016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网络直播。在某个直播平台直播过一次上节目过程,后来没坚持下来,因为太懒了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继续增肥吧,10斤以内。去年的目标是增肥6斤,没想到反而瘦了

如果给你一次穿越到去年的今天的机会,对自己说四个字,你会说什么?

  姑奶奶,你这一年又辛苦了!(咦?不是四个字?那就换成“你辛苦了!”)O(∩_∩)O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家人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