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服务·vip邮箱·观众俱乐部 · 江苏网络电视台

周亚,目前就职于北京电视台和360合资的“北京时间”,担任调查记者。

  2016年,有很多巧合和必然在周亚身上发生。既是兜兜转转,又是命中注定。跳槽、买房,这些在别人看来“天大的事儿”,于他只不过是日常一个简单的决定。谁说生活必须郑重其事、如履薄冰?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毕业三年后,周亚过上了旁人羡慕的“自由职业者”式的生活。不用打卡,不用坐办公室,也没有领导上司耳提面命,只要按时按量按质交稿(当然总编辑也是要催稿的),就大功告成,其他时间全部自由支配,他对这样的状态表示满意。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16年3月,周亚追随老领导,从“热门话题”来到了“北京时间”,这看起来只是一次普通的变换工作,毕竟在互联网行业,跳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和所有新生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北京时间”也经历了各种摸索和尝试,周亚的岗位也随着公司战略的调整一直在变化,从视频运营到新闻编辑,又从新闻编辑到了调查记者。这一圈下来,竟然实践了他最初的新闻梦想:找寻事件的真相。

     他每个月有数篇稿件的考核指标,调查的选题有自己找的,也有领导指派。这一年,他替北京化工大学的硕士维过权,采访过安徽女记者跳楼事件当事男方的家属,走访过山西上百无缘安置费的“女儿户”;还对话过真正的“法医秦明”。用脚丈量着我们生活的土地,用笔记录和发现着真相。

     周亚喜欢这份工作,他现在每天琢磨的是,如何早日摆脱“调查菜鸟”的状况,把采访做做好,多出几条有效果有水花的稿件。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工作之外,2016年周亚的第二件大事是:买房了。他说的时候过于轻描淡写,以至于让人觉得是不是听错了。9月,他在成都西三环买了套房子,总价120多万,2017年拿房,既作为投资,也可能自住。家里给凑了30万首付,其余的贷款。房贷4400,再加上房租、日常花销等,每月都是月光,也谈不上“理财”了。

  工作在北京,老家在山东,却跑去成都买房,不免让人费解。周亚不以为然:“北京房价太高了,30万只能买几平米,买不起。成都房价又低、生活又闲适。再说了,指不定哪天我们就不在北京工作了。”

  地域早已不再是局限他的理由,这一刻不是下一刻,下一刻也未必是永远。一抬脚,一扭头,就是另一种可能。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容易让人犯懒。由于奔波在外采访和宅在家里写稿多了,锻炼就少了。难得有一次骑自行车去门头沟,还被同行小伙伴嫌弃许久不练,拖了后腿。

  犯懒不仅仅体现在运动上,还体现在看电影上。周亚爱看电影,从前只要知道什么好的片子,想尽办法也要找来看,一年看片量高达一百多部。今年他的看片量锐减,且看的都是上映的院线片,因为懒得再去各处找资源下载。在这样的情况下,《驴得水》还是让他惊艳了一把,小成本的作品能拍成这样不容易。

  

印象最深刻的2016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成了调查记者之后,接触的新闻量没有做新闻编辑那么大,但相对集中。今年,让周亚和他的同行们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就是:平反。从海南陈满案,到江西乐平奸杀案,再到聂树斌案。2016年,有多个“冤案”被平反或者获得再审。这些案件背后的故事、细节,都令周亚感到好奇,想要一探究竟。

如何看待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以及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

   因为一直在互联网和媒体圈,对于娱乐新闻的理解,他表现出了更多的宽容。娱乐八卦新闻网友都爱看,这是受众的真实需求。并不是媒体在故意造热点,只是迎合用户需求的正常应对。比如马蓉出轨王宝强离婚的新闻,关注度如此之高,多少也折射出我国社会男女关系的现状,其实男明星出轨也很多,但关注度远远达不到女性出轨。社会对女性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要求,比男性要严苛的多。

     今年,周亚最喜欢的一个词是:洪荒之力。今年奥运,傅园慧和洪荒之力的流行,几乎标志着,我们终于可以不再仅仅盯着金牌,而是享受奥运给我们带来的乐趣了。这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进步。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和周亚起伏的职业生涯相比,感情生活在2016年显得平淡,但他享受这份平淡。和女朋友住在一起,相互照顾。时间相对自由的他,还承担起了做饭的工作。暂时没有结婚的打算,也并不着急。

  曾经让他忐忑的和“未来丈母娘”之间的关系,也因为小动物变得柔软起来。周亚和女朋友养了一只小猫和一只小狗,国庆他们出门旅游,便把两只小动物寄养在丈母娘家,后来因为丈母娘喜欢,就再也没有接走。这一猫一狗,也成了周亚和丈母娘共同的情感寄托。两个人一旦能共情,关系自然不会太差。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年初,周亚的爷爷过世了,在那段时间,因为担心父母,他频繁往返京鲁两地。下半年买房,父母和家里亲戚想了很多办法,凑齐了首付。这两个大事,无形之中也推动了父子和母子的关系。现在,周亚每到一个地方出差采访,都会给家里带些特产,一式两份。一份给自己父母,一份给女朋友父母。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工作时间的不确定性,让周亚和从前的很多老朋友疏远了,比如骑自行车的圈子。他没有办法像朋友们一样每周固定时间骑车出行。偶尔骑一次,还因为体力的下降,赶不上大部队。

  新朋友都是新同事,但因为大家各自在外采访,也不常见面,只是偶尔聚一聚。

  手机里的微信群,除了工作相关的几个,都很久不再闪烁。最好的几个小伙伴,也是天涯海角,都奔着前程去了。毕业几年后,不再是什么负担和牵绊都没有的自由人,各有各的生活、事业,甚至家庭。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买房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没有

2016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共享单车(北京特别大,很多时候下了地铁离目的地还很远,共享单车解决了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不能再这么宅了

如果给你一次穿越到去年的今天的机会,对自己说四个字,你会说什么?

  不要太懒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锻炼好身体 做好工作 合适的话结个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