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服务·vip邮箱·观众俱乐部 · 江苏网络电视台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90后,是中国社会当中第一批互联网原著民,也是正在开启人生、走向社会,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代人。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2016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康康,1997年生人,安徽人,四年前来到南京,如今在一家全国连锁的理发店做技师长。

  今年,是认识康康的第三年。偶尔翻看他的朋友圈,会感觉到康康有些不一样了:微信头像换成了一张穿着西装的照片,而头发的颜色也已经很久没有改变。当记者提出约他喝咖啡时,康康毫不犹豫答应了。见面后,少了前面两年的生疏,康康一股脑讲述着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他说他觉得咖啡苦,所以总想放很多很多糖。

2016年的日常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今年真的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感觉这一年经历的事情比十几年还要多。”

  今年和康康的见面,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两个小时,因为他忙得一直没办法走开。“我现在的工作量是原来的两、三倍。”下午四点钟,终于坐定的康康,年轻的脸上看起来有掩饰不住的疲惫,嗓音也显得低沉。因为刚被提升为理发店的技师长,他现在不需要再进行洗头发等比较基础的工作,但同时要承担却变得更多。“我出来四、五年了,但是从来没有这么累过。这一周上过的班,不仅是身体上的累,心都累。”

  但同时康康也常常安慰自己:忙点好,因为这样时间会过得很快。而且,看到了更多的风景,让康康觉得努力更有方向:“现在等于给了我一个平台,只有随着平台的发展,个人的奋斗才有意义。”

  这一年,除了升职带来的思考,康康还经历了人生最难忘的恋爱和分手,这些都让康康觉得自己变化很大。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2016年,康康说,那就是“改变”。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年底,康康成为了店内第一位“技师长”,负责店内所有的技师,也就是助理发型师的管理工作。然而,他暂时还没感受到多少升职的愉快,反而有不少困扰。用康康自己的话说,“做了之后觉得好难过。

  同事的态度、满月的考核、团队的管理等等问题,都让康康觉得自己很难。在这几种压力之下,康康把事情都揽到了自己头上。“我们都是一批进来的,先提我可能大家也会不舒服,开始肯定要自己做,他们做不做也不可能骂他们”,康康有些无奈,但又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但是,康康并没有气馁。他很愿意和前辈交流,并逐渐意识到了建立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无法和一个团队比,不然什么东西都是你一个人在扛着。但是以后有了自己的团队,你信任他们,做什么都会很容易。”

  另一方面,康康对于未来的方向更加明晰。他不再执着于“理发师”的单纯剪发,转而希望成为“烫染师”造型。对于改变的原因,既有康康觉得自己一直用模型练习,剪发基础不扎实的原因,也有他眼中的对于行业的判断:“现在剪头发就是修,以后还是造型比较多。”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随着从业时间的增长以及年底的升职,康康的收入也比去年多了不少。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康康很坦率的表示:“收入和付出一定是成正比的”。

  虽然赚的多了,康康今年却并没有攒下钱,甚至给父母寄钱也比较少。康康解释道:“谈恋爱不可能让女孩子花钱”。恋爱期间的吃饭、逛街等等是是康康今年最主要的支出方面。在这一点上,康康的父母也表示了认同。

  消费增加的同时,康康的理财观念却几乎没有变化,康康喜欢风险较低、较为稳妥的理财方式。“投资我不太考虑,店里面都是弄股票、基金,我也不会去考虑”,康康喜欢把钱放在余额宝里。他说:“每天涨点涨点,感觉很好”。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同样由于恋爱的原因,康康的娱乐时间明显增多,吃饭、唱歌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活动项目。除了恋爱的交往之外,康康的其他休闲明显变少。康康今年唯一的一次出门是和朋友一起去了一趟连云港,两三天的旅行,千百元的花费,让康康觉得还不错,表示今年还会再考虑出门旅游。

  除此之外,回去之后倒头就睡,没时间没精力做其他的事情,是他日常的状态。

印象最深刻的2016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2016年发生了很多世界性的大事。欧洲的几次恐袭、国际政坛的各种变动、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人民币加入SDR....这些都离康康很远。“没时间看新闻,一直在忙”。

  不过,最新的网络流行词康康却知道很多,甚至在采访中说了很多次的“蓝瘦香菇”。

  我有一个小目标”、“洪荒之力”等等,这些词很多并不是康康第一时间知道的,但他觉得有必要及时了解,因为常常需要用它们来活跃气氛,保持人际关系。所以看到听到不懂的就会去查询,然后就会经常使用。“有时候是蛮适合讲,有时候就是纯属好玩,没事开开玩笑”。

如何看待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以及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

  除了很多影响全球的大事件,2016年的娱乐圈也尤其热闹,不少明星结婚离婚都成为了热度很高的全民话题。没有这个年纪特有的对于娱乐八卦的兴趣,康康明确表示自己对这些事情“不感冒”。但另一方面,康康也承认,虽然不会刻意了解,但对这类新闻的“知晓度”却不低,甚至日常与朋友聊天时也会提到。

  因此,对于2016年奥运期间,网上激烈辩论的“看离婚”还是“看奥运”一事,康康毫不犹豫的站队看奥运”。康康表示自己喜欢看奥运会:“特别是看到有中国队的时候,看的很有劲,但其他的我就不看了。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康康谈了场走心的恋爱,但仍无法避免分手的结局。“分手后的那段时间一直走不出来,从来没想到我会遇到这种事”,见到康康的时候,他提起这件事的状态仍然比较低迷,觉得对自己的心态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是对于分手的原因,康康一直很摸不着头脑。“她父母不同意,后来她回老家就见不到了。”康康推测,可能由于她父母希望女儿不要离家太远,因此没有长期留在南京发展的打算。

  聊起以后的恋爱乃至婚姻,康康没有说太多,“不想考虑”是他重复的最多的答案。意外的是,就在记者写稿的时候,康康特意发来微信,说自己找到了喜欢的女生,话虽不多,却很坚定。康康反复叮嘱,一定要把自己的状态改为“恋爱中”,他说:“希望借此让她知道,我是认真的。”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说到父母,康康的语气平缓了不少。康康说自己的自由度一直很高,态度也比较宽容:“父母基本上不怎么管我,一直以来就是不要学坏就可以”。

  但是由于今年事情比较多,康康给父母打电话的频率变高了,从“不怎么打”变成了“经常打”。比如,经理找康康谈升职问题的当天晚上,康康就给父母打了电话。康康觉得这种问题一定要问问父母,因为他们比自己懂得多。

  一个人在外多年的康康有着和许多游子一样的心情:“好多时候受委屈了,不想和任何人讲,打个电话回家,和父母讲讲。但是又有很多事不想和他们讲,怕他们担心。”

  今年,康康回家的次数也明显多了起来,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尤其想家。失恋的时候,康康向店里请了一周的假回家休息,“什么都不想做,就想回家,觉得安心”,康康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新的一年,康康的朋友圈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他有4个很要好的朋友,都是来到南京之后通过下班后的业余活动认识的。在他的描述中,他们的关系可以达到“夜里他说喝多了,哪怕我已经睡了,一个电话我就会过去”。

  朋友不多的康康在交朋友方面比较跟着感觉走,虽然表示 “交朋友要看人”,但“对我胃口,对我性格”才是康康选择朋友的第一标准。一旦认定了朋友,康康就很仗义,“我觉得你可以,让我干嘛我就干”。

  另一方面,康康也会有自己的一点“小心机”。比如,当时为了拉近和前女友的距离,康康认识了不少前女友的朋友,一起吃饭一起玩。“觉得先搞定她朋友,才能搞定她”,康康一边笑一边说自己电视剧看多了。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谈恋爱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爷爷生病,我和姐姐回家路上一直掉眼泪

2016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这家店改了,成新店了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心态稳一点

如果给你一次穿越到去年的今天的机会,对自己说四个字,你会说什么?

  顺其自然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去年找个女朋友的愿望实现了,今年希望赚钱,至少翻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