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服务·vip邮箱·观众俱乐部 · 江苏网络电视台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2014年末,荔枝网围绕10位“90后”做了一组特别的系列访问。他们中有人为理想而创业、留学,有人为生活努力打拼,也有人为家人奔波忙碌。

  通过对这10位90后的真实记录,我们也仿佛感受到整个社会的心跳,转瞬之间,2015年又匆匆过去。当我们再次联系去年这10位“90”后时,才发现,这一年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们中有人已经换了工作,有人为爱情换了城市,也有人因为各种原因不再愿意接受采访。

  2015年,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哪些改变? 

  荔枝网和您一起倾听他们这一年的故事,重温自己的2015年,也共同期待全新的2016。

在百度里敲入聂琪的名字,首先跳出来的是她的百度百科,“90年湖南美女”,“江苏广电集团城市频道主持人”“《零距离》女主播”…… 没办法,人总是凭借标签被外界所知,2015年对于聂琪来说,也是个带着几分转折意味的标签。 去年的这个时候,聂琪用“赞爆了”总结她的2014,一周主持两档节目,新鲜感尚未退却;2015年是沉下心来的一年,有点平淡,是不疾不徐的“幸福”。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这一年,聂琪不再同时主持《天天视频汇》,而是全心投入到《零距离》中。看似轻松了,工作量似乎更重了。刚入职那会儿还能捞得一周休三天,到现在已经缩水成每周单休。

  早上九点多起床,十点到单位,下午三点多开始化妆看稿子,六点四十上直播,八点多才能回家。聂琪笑说,每天除了吃饭和谁觉,跟搭档大林在一起的时间是最长的。

  “能等我吃晚饭的人都是真爱。”去年的话今年依然适用,有淡淡的调侃和无奈。

  听歌、电影、周边城市旅游是她调节这种“规律得不像年轻人的生活”的方式。2015年,一个好友出了一本金融类的书赠送给她,她读得入迷,又添了一门新的爱好。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应该是没时间去听演唱会现场吧。”聂琪说,演唱会的时间通常会撞上她的直播时间,好像跟全世界都有时差。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原本是想成为一名像小s和谢娜那样的综艺主持人,却阴错阳差地走上新闻女主播的岗位。作为一个王牌民生新闻栏目的女主播,聂琪对于做新闻的认识很朴素:想做出一些成绩,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别人。“我爷爷常跟我说一句话,你一定要多替老百姓说话。”

  聂琪的专业意识在成长。刚开始主持《天天视频汇》的时候,她喜欢带入很多自己的观点,动不动蹦出一些网络热词和金句。如果说初来乍到的她像一个卯足劲儿展示个性的小女孩,现在的她开始学着体察和退后,向着一个专业新闻人标准靠近。

  “我跟大林的分工很明确,大林主要是负责评论。”聂琪说领导说过一句话给她印象特别深刻,“什么年纪的人说什么样的话,你不能让一个20多岁的女孩说出老成的评论,不合适。”

  也许是新闻做的久了,早几年想做综艺主持的念头在她心里重新蠢蠢欲动,“有机会还是蛮想尝试一下的”。对于2015年的创业热,聂琪坦承其实一直想创业。“我曾经跟朋友合计,想开一个Hello Kitty咖啡厅,不以赚钱为目的的那种。”不过她暂时没有离职开店的打算,“想把它做成副业。”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花钱花在刀刃上。”被问到消费观时,聂琪思忖了一下,吐出这几个字。买衣服买包、给爸妈买礼物、旅游都是聂琪的“刀刃”。聂琪钟爱设计师定制的衣服,给父母买礼物带父母出游也是她的一项重要开销。2015年,聂琪陪伴父母游玩港澳,也与朋友一起远足美国。

  这一年,聂琪在父母的帮助下购置了房产,在他乡南京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90后的她已是有房有车一族,大步流星地走在了同龄人前面。

  2015年,各种互联网+正在刷新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微信转账、支付宝线下支付异军突起,因为常常需要定制设计师的衣服,聂琪加了不少设计师的微信,通过微信转账和网银转账的方式购买。聂琪说,2015年她的网络支付大概比以前多了2倍多。

印象最深刻的2015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9·3阅兵。“看直播的时候特有自豪感。”

如何看待“代际标签”和其独特属性?

  全面开放二胎和晚婚晚育假取消等人口政策公开后,有网友调侃80后90后是被坑的一代。独生女聂琪似乎并没有太多困扰,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无论是学业还是工作。

  “如果现在你父母告诉你他们想再要一个孩子,你会怎么办?”面对这个有点“不怀好意”的问题,聂琪很自信,“不会,我爸妈太恋女了,他们根本不会这么想。”

  尽管话是这么说,聂琪内心仍然是矛盾的,甚至会觉得自己有点自私。因为长期无法陪在父母身边,她会流露出担心“我还提议过让他们养条狗,不然太孤单啦。”

  在聂琪的身上,90后的印迹模糊又清楚,大概是从大一就开始的职业历练让聂琪举手投足间透着超越年纪的成熟,而当她谈起父母或者童年的生活,例如“磁带”“贴纸”这类90后独家记忆的小物件时,你又会觉得她就像学生时代那个与你一起上学放学的邻家女孩。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终于到了这个绕不开的环节。感情状况跟去年有变化吗?“没有!”聂琪咯咯笑,“身边出现过一些人,但是没有结婚对象。”去年聂琪的择偶标准是有上进心的暖男,今年依然如此,并多了一条“门当户对”。

  聂琪理解的“门当户对”是家庭、三观、教育背景和品味的旗鼓相当,“我还蛮喜欢穿白衬衫的男人,一定要有品味有内涵有修养。”以前聂琪觉得经济根本不算什么,两个人在一起有情饮水饱,现在她逐渐体会到经济基础的重要性,“也不需要多么有钱,但不能因为经济压力拖垮生活。”父母对聂琪的终身大事很着急,常常会有意无意地在电话里说起谁家的孩子结婚了,谁家阿姨抱孙子了。聂琪很无奈,“这事儿你催我也没用,我也急啊!”自诩不是女强人的她表示很向往婚姻,如果结婚了,会将重心逐渐转向家庭。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聂琪的访谈,十句话有九句会提到父母。她与父母的相处方式十分平等亲密,每天几个电话才正常。她笑称父母特别“恋女”,尤其是爸爸,经常吃醋怪她打电话给妈妈不给自己,每次视频聊天一定要亲一下才能挂断。她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忘了给爸爸打电话,爸爸甚至让她再去办一张电话卡,专门用于和家人通话。

  聂琪与父母的见面频率一如既往。她的消费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给父母“买买买”,衣服、包包、保健品,能想到的她都会为父母提前筹划。她还尤其擅长制造惊喜,2015年妈妈过生日时,她瞒着家人坐飞机回家,飞机晚点,当她提着蛋糕深夜敲开家门,迎来的是家人满满的惊喜和感动。

  今年在香港旅游时,聂琪提前订好了豪华的套房,父母玩得很尽兴,她也开心。聂琪说,工作后陪伴家人的时候少了很多,所以要尽可能地弥补。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朋友圈中的聂琪不是聚会的组织者,也很少主动与朋友微信聊天,就连在朋友圈留言和点赞也并不多,但她和老朋友之间并没有疏远。她的“友情观”是,“不联系不代表忘记。”真正的友情就是平时难得联系,但有事找TA时,TA一直都在。

  这一年,聂琪也通过朋友聚会的方式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如何维系新老朋友的关系,却并不刻意,就连表达方式都很含蓄“有时候会觉得跟哪个朋友很久没联系了,就会在朋友圈给TA留个言或者点个赞。”

2015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陪伴家人。

2015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唔……(思索中)暂时没有想到……

2015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神州专车的APP吧。我现在打车的时候很多,不爱开车,因为很难找停车位。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增肥。去年想增肥10斤没有成功,今年就改成6斤吧。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家人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