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昆山“长袖善舞” 戏曲百戏盛典荟萃全国112个剧种118个剧目

2019年07月24日 10:30:32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观众进场。人群中,75岁的山东潍坊老汉辛德才手攥票根,显得神情激动。他一边招呼家人快跟上,一边指着剧院入口处山东梆子专场演出海报介绍道,“家乡的大戏又来了……。”


  辛德才是一位军工企业退休职工,和家人定居昆山已有20多年。身在异乡,他对故土的那份眷恋从未消减。去年10月,百戏盛典在昆山举行,辛德才和亲友看了山东五音戏《王小赶脚》。演出现场,聆听着熟悉的乡音,看着精美的表演,辛德才老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他称,这出山东传统戏还是自己小时候六七岁看的,“想不到60多年过去了,在千里之外的昆山能有福气再次看到……!”

  像辛德才一样,在接下来的这一个多月时间中,全国亿万戏迷将再次迎来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光”——7月21日晚,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激越的锣鼓声中拉开大幕。开幕式上,由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班(扬剧)13名本科生等献演的经典扬剧《百岁挂帅》率先亮相,刮来一阵“青春风暴”。优美宛转的唱腔、英俊俏丽的扮相、色彩缤纷的服饰,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与戏迷一起,共同迎接这场“戏曲狂欢”的还有全国各地的戏曲团体:百戏盛典期间,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112个剧种、118个剧目将在昆山轮番精彩上演。今年的演出团队群英荟萃、阵容强大,既有叶红、曾美玲、宋谷、李丽超、陈常喜等众多知名国家一级演员,也有一批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参演剧目也是经典荟萃、争奇斗艳,婺剧《白蛇传》、黄梅戏《玉天仙》、闽剧《红裙剧》等一批大型剧目将在昆山再现经典。

  经典扬剧《百岁挂帅》率先亮相百戏盛典开幕式

  为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展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于2018至2020年在昆山共同举办三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3年内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昆山进行展演。

  2018年金秋时节,百戏盛典在昆山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120个剧种、156个剧目,近4000名人员参加了演出,在活动持续的43天时间内,共进行了78场演出。有5万余人次现场观看演出,90万人通过网络观看演出,新浪微博阅读量过1.1亿。胸怀自信,肩扛担当,美丽昆山“长袖善舞”,用一场百戏盛典活动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一座活力新城内外兼修的独特气质和全新的精神风貌。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在致辞中对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给予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他称,从去年开始到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用3年时间展示348个尚活跃在舞台上的我国戏曲剧种,“这无疑是我国戏曲艺术界的一件盛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集中展示全国112个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展现戏曲人扎根基层传薪火、矢志不渝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戏曲百戏博物馆奠基仪式

  7月21日下午,昆山市还举行了戏曲百戏博物馆奠基仪式。博物馆坐落于“昆曲小镇”昆山巴城,采用“1+N”的设计理念,建设“无边界”的戏曲博物馆群落。其中“1”代表主馆,“N”代表分布在巴城正仪老街上的各类戏曲小馆和戏曲传习所。主馆占地12亩,将植入“木构演绎”“轻盈屋顶”“工尺谱”“双桥”等元素,展现江南水乡特色与戏曲文化之美。据了解,在去年的首届盛典中,共收集到133个剧团捐赠的1671件(套)资料物品。戏曲百戏博物馆建成后,将作为全国唯一收集齐全348个剧种资料的戏曲博物馆,为中国戏曲史留下丰富宝藏。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