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仅此一座!快来康康这座沟通南京与两浙的天生桥~

2019年07月24日 17:02:51 | 来源:南京旅游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生桥位于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是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为沟通南京地区与两浙地区的漕运而建。也是中国仅存的古代人工运河上,横跨两岸巨石而成的天生桥,这种在人工运河上留下巨石而成的天生桥,国内仅此一座,已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天生桥开凿于明朝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北至秦淮河口,南达洪蓝埠入石臼湖,全长7.5公里,组织数十万民工,耗时十年多,焚石凿河十五华里,使得山岗岩石夹杂着紫红,犹如胭脂,胭脂河之名便由此而来。天生桥因河两岸险峻、陡峭、秀丽、幽深,素有“江南小三峡”之称,1990年代初国家水运规划设计院院长胡家明教授称之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

  据史载,朱元璋定都南京,派李新开凿胭脂河,有一天然巨石横于河中,挡住去路,遂利用热胀冷缩原理, 焚石凿河十五华里,中凿石孔十余丈,以通舟楫,上接石臼湖,下连秦淮河,10年劳役死者万人,终于创造出天生桥——胭脂河这样的人间奇迹。桥因势而成,故名"天生"。后人建神工亭以示纪念, 指天生桥为天下一绝,有鬼斧神工之妙。天生桥边立有一石碑,很好地说明了天生桥的神奇,碑上道:“天雨汇集胭脂河,鬼斧神工天生桥!”

  地理位置: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 

  开放时间 :8:00-17:00 

  景点级别: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价格:旺季:30.00元;淡季:20.00元 

  开凿时间: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