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时光!南运河畔私藏一座神奇古镇,你有没有听说过?

2019年05月16日 11:48:36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许多常州人可能不知道

  京杭大运河有一条支流——南运河

  一年到头奔流不息

  流过一座小镇的腹地

  南运河上曾经横跨着一座石桥

  两岸是依河而建的古朴民房

  而这座小镇的名字叫牛塘

  今天,青果君邀您走进牛塘

  追溯它鲜为人知的往事

  要对一个地方的文化氛围、风土人情与深厚底蕴有深入的了解,就必须品读其历史。牛塘,这座始建于南宋的江南小镇,是镶嵌在古运河畔的一颗明珠,有着它引以为傲的英雄故事。

  “

  游塘谷歌(节选)

  明·陈筼

  就中常公称最雄, 射弓走马如游龙。

  二十登坛古来少, 侧目久已无重瞳。

  是时毗陵尚翻覆, 城头呜呜夜吹角。

  元戎受诏亲点兵, 貔貅十万疾若神。

  毗陵城外阴云横, 牛塘谷中鼍鼓呜。

  战酣气奋鼓益震, 诸军愿死不愿生。

  此事由来三百载, 长林巨壑依然在。

  呜呼往事何茫茫, 听罢如过古战场。

  乱后川原转萧瑟, 白头吟望赋牛塘。

  ”

  这首诗讲述的是“常遇春大战牛塘谷”的英雄故事,当年朱元璋大败张士诚于牛塘谷,而其中的“牛塘谷”、“游塘营”就是现在的牛塘镇。

  常遇春(公元1330-1369年)明初大将,开国功臣之一。字伯仁,相貌奇伟,勇力绝人,猿臂善射,曾经凭一人之力托起千斤闸门,救出百余参加武试的勇士壮汉,一直被朱元璋所器重。

  南宋《咸淳毗陵志》记载:“游塘桥在县西南十八里,跨西蠡河,直广惠行庙”,“广惠行庙在县南水门外游塘村”

  老一辈人讲,过去的牛塘以水路为主,牛塘桥就是大家往来的交通要道,每每乘着木舟穿行在桥下,总能碰到相熟的人,相视一笑,互道安好。

  春暖花开时节,河岸两边是低矮的砖房与菜田里的瓜果花草相映成趣,人们闲来拿起鱼竿乘着小舟钓钓鱼、倚在门口抽抽烟,享受与世无争的悠闲时光。

  牛塘桥饱经沧桑,明清时期几经战火,数次被毁之后又重建。

  清咸丰辛酉年,牛塘桥又一次被战火所毁,为重建牛塘桥,人们开始募集资金,其中有一位长工籍顺来将自己一生的积蓄全部捐献出来作为造桥资金。可见牛塘桥在牛塘人心中的地位之重,它早已融进了牛塘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牛塘的文化符号。

  上世纪80年代,由于航运发展,牛塘桥的桥洞大小不足以保障来往船只正常通行,最终牛塘桥于1984年5月12日被拆毁。

  为了纪念已经消失的老牛塘桥,牛塘镇在兴建中心公园清莲园时,按老牛塘桥的原貌仿建了一座新牛塘桥,老牛塘桥虽然已经消失在了牛塘的地图上,却成为了牛塘人心中的牛塘专属标志,无论身处何方,始终魂牵梦萦。

  说起牛塘,就不得不提牛塘老街,因为老街里藏着牛塘逝去的光阴和过往的辉煌。老街虽然陈旧,却也是黛瓦灰墙,独具风韵,行走在巷子中,也能体会几分古朴幽静。

  如今人烟稀少的牛塘老街在过去曾经是牛塘镇的中心,邮电局、中心小学、广播站、牛塘饭店都坐落于此,无数牛塘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留下了珍贵的足迹,现在许多牛塘老人也曾在这里度过欢乐的童年时光,留下了无数欢声笑语,街道两旁的叫卖声是他们永远忘不掉的回忆。

  在这里,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辛勤劳作,偶尔空闲的时候,人们会走街串邻,与好友灯下把酒话桑麻。曾经,有许多名门望族居住于此,街上行人熙熙攘攘,小贩叫卖声不绝于耳。但是,时境过迁,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繁华的牛塘老街早已不在。

  青石铺就的路已经泛起苔色,老房子上的木门也已经破旧不堪,老街昔日繁华景象早已不在,但它依旧风情万种,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因为在老街的角角落落,都藏着牛唐人的过去的点点滴滴。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

  牛塘都保持着它的独特魅力

  它底蕴深厚、人杰地灵

  期待牛塘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