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之子】黄杰: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背后的故事

2019年05月10日 16:48:09 | 来源:世界运河名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5月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一条重要新闻: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这是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的又一件大事,是中国探索以文化引领区域创新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这一战略的倡议人之一和全程参与者,扬州大学的黄杰老师回顾了这一战略从提出到公布五年不平凡的历程:

  1、2014年12月16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的省社科大会苏中分会在扬州召开,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黄杰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做了《建议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主旨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汪兴国建议将此报告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

  2、作为民盟盟员的黄杰随后将此报告上报民盟扬州市委,经过逐级审核,2014年12月底,民盟中央采纳了该报告建议,并报送给全国政协办公厅。

  3、2017年2月初,民盟江苏省委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胡刚主委收集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那份两年前经民盟江苏省委提交给民盟中央的大运河经济带的报告再次引起相关工作人员的注意,在征得黄杰同意后,黄杰与民盟扬州市委、民盟江苏省委调研处相关人员一起对原有报告根据新的形势,在做了进一步完善后,这份凝聚着民盟集体智慧的报告作为2017年全国政协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4、2017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通州时,对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大运河做出重要指示。

  5、2017年3月底,《建议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国家战略》提案被全国政协主席确定为主席调研督办的14件重点提案之一;2017年4月20—26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率队来江苏和山东督办调研该提案,并给予该提案极高的评价。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同志也开始对此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6、2017年5月,黄杰经过对山东和华北地区的调研后,决定将“大运河经济带”改为“大运河文化带”,因为其原来撰写的大运河经济带报告,通篇主要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而展开,大运河经济问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并且,黄杰认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较多,现阶段急需一个国家文化战略,中国大运河完全可以担当此重任。于是一篇《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讲好中国大运河故事》的短文于2017年5月底完成,2017年6月30日,该文章刊登在中国网上,这也是国内首篇较系统阐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意义的文章。

  7、2017年7月3日,各大官方媒体首次报道:习近平总书记6月初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批示,北京、国家文物局等地方和部门主要领导,调研或开会研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纷纷表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宣传和地方探索由此拉开。例如,2018年4月,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省委书记娄勤俭亲自担任小组组长,省长吴政隆任第一副组长。这在大运河沿线省市是最高规格的。另外,为科学决策,江苏省还成立了省重点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并首批分设苏州、扬州、淮安和徐州四个分院。

  8、2017年秋,由国家发改委主持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开始进入调研和起草阶段,经大量调研和数轮修改完善,2019年2月1日,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在一定层级传达。2019年5月9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受权对外公布了该《规划纲要》,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正式推出。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