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非遗绒花、骑行和飞跃南京VR体验……南京惊艳亮相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2019年05月11日 08:39:21 | 来源:南京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融合、创新、共享,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互动联动、主题论坛及配套项目……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日前在扬州落幕,吸引近14万人次现场观摩,超过20万人次欣赏花船巡游。

  博览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扬州市政府联合举办。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城市之一,南京市与众多国际运河城市、国内运河沿线城市、运河文化带建设城市一同参展。

  “璀璨运河”灯光秀

  地点:京杭之心湖畔

  作为本次运博会的重点演出,“璀璨运河”灯光秀集合包含南京在内的16座城市历史文化和特色的花船将首尾相连,在运河上组成一条长约2公里的花船“长龙”,泛波而行。每艘花船都根据城市特点进行设计,彰显城市特色和文化。

  “南京号”花船以“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为主题,采用声光电相结合技术,传统灯彩艺术与现代舞台灯光完美融合,通过立LED灯构边的现代化高楼和升高到7米的南京眼展现了南京创新奋进的现代化城市精神,同时通过跳跃的江豚、眨眼的蜗牛、张牙舞爪的螃蟹等动感卡通元素体现了南京独特的江河文化和优越的生态休闲环境

  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

  地点:扬州国展中心

  5月3日开幕的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从场外布局到内部设计皆紧扣大运河主题。大运河文化,是江河湖共同融合而来的独特江河文化。南京江河湖泊密布,长江穿城而过。

  数百年来,以南京为中心的水运体系,同样是大运河的组成部分,南京运河(胭脂河、胥河)的兴建勾连南北,兴盛漕运,对整个大运河文化带影响深远。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又因其政治中心而成为历代漕运的重要目的地。南京展台以开放式设计,体现了开放包容的南京欢迎各方来客;以南京十大标志性符号和“科技树”、VR体验等时尚展现方式,彰显了美丽古都的千年文脉和创新名城的青春节拍

  南京市组织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中国科举博物馆、高淳陶瓷集团、溧水天生桥景区等重点景区参加了文旅精品展。在带去种类多样、信息全面的宣传资料的同时,还组织了特色展示展演活动。高淳陶瓷带来的APEC峰会元首专用系列展示、民俗博物馆带来的“网红”非遗——南京绒花的现场制作、科举博物馆“状元郎”和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牛小禅”的现场互动,以及南京专场户外推介上的白局说唱演出,都受到了极大关注和好评。

绒花

白局说唱推介南京

  在6日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最佳组织奖”、“优秀展示奖”,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中国科举博物馆、高淳陶瓷集团、溧水天生桥景区荣获“优秀参展企业”称号。

  大运河非遗展

  地点:扬州花都汇

  本次非遗展主要分为园林园艺、名师大匠、非遗文创、非遗体验以及非遗展演五大区域。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京云锦织造技艺雨花茶制作技艺戏剧脸谱南京铜雕以及金陵金箔文创南京樱桃鸭文创南京云锦文等共同参展,通过丰富多彩、设计精巧的非遗产品以及能工巧匠们的现场展示,南京非遗展现了独特的金陵古韵与风采神茂,获得了观众游客的纷纷点赞。

金陵刻经

  南京非遗项目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京云锦织造技艺以及南京铜雕分布于名师大匠区。现场由国家级传承人马萌青等大师共同展示了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的传统工序。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与戏剧脸谱两个项目分布于非遗体验区。雨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陈盛峰老师现场展示炒制技艺,与观众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其现场炒制出的雨花茶获得观众的交口称赞。在非遗文创体验区,南京樱桃鸭文创系列受到观众的热烈捧场,销量喜人。

现场制作雨花茶

  大运河文物精品展

  地点:扬州博物馆

  5月2日开展的“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分为“吴王夫差筑邗沟——早期大运河”等4个单元,展示了大运河各时期的发展特色和当地城市文明。经过前期的精挑细选,南京市博物总馆选送的青花牡丹纹梅瓶青花人物盖罐成功入选展览。

  旅游装备展

  地点:扬州马可波罗花世界

  在此前南京市以南京汤山温泉房车营地为代表完成了以“2019行大运”为主题的巡游活动首发式和万人签名活动后,南京市组织南京若尔航空发展集团、南京路宝电动车船有限公司、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汤山温泉房车营地、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城市游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南京新中安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汤山温泉沐浴用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参展,参展种类达5大类42件产品。

  经组委会评选,南京市8家企业均被评为“优秀参展企业”、6家企业获“最佳旅游装备奖”

  大运河美食嘉年华

  地点:扬州马可波罗花世界

  大运河美食嘉年华活动以“寻味运河,共享美好”为主题,有23桌名宴200多道美食和40道城市地标美食“同台竞技”。南京小厨娘餐饮集团代表南京餐饮企业参加名宴名菜展示,制作精美,极富特色的南京名菜引起观众们极大兴趣,秦淮小吃也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品尝。

  除了上述各项活动,南京市针对此次运博会的配套活动——“2019山水城林南京行·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也将于5月12日举办。详戳 藏不住了!本周日这场活动沿途美景曝光……

  据悉,应“运”而生的运博会,以后每年都将举办。运博会将致力于打造成为沿线城市共同的文旅融合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