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走出国门100周年 昨天在梅兰芳故乡举行了这场活动

2019年05月10日 14:58: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9日晚,由泰州市文旅集团、国家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主办的“梅香飘四海,京剧铸辉煌——纪念京剧走出国门100周年”京剧演唱会在泰州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1919年4月,梅兰芳一行35人应邀前往日本东京、大阪、神户等地演出《天女散花》《黛玉葬花》《贵妃醉酒》等19个折子戏,这是首次有组织、有规模将中国京剧艺术跨出国门的演出,在中国京剧史上和对外文化交流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此行历时40天,梅兰芳主演21次,其间在神户举行了公益演出。梅兰芳先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他为京剧传承、创新、发展和传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使京剧走向了成熟,走向了世界。梅兰芳大师三次访日、一次访美,两次访问前苏联,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文化走出去”的最高范式,“文化自信”在梅兰芳大师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今年是梅兰芳先生将国粹京剧带出国门,推向世界100周年。梅兰芳的故乡的泰州文旅集团等单位主办了“梅香飘四海,京剧铸辉煌——纪念京剧走出国门100周年”图片展览、京剧演唱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9日上午,在梅兰芳的故乡泰州梅纪馆广场举行了“梅香飘四海,京剧铸辉煌——纪念京剧走出国门100周年”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来宾们前往梅纪馆内的梅像广场参观“梅香飘四海,京剧铸辉煌——纪念京剧走出国门100周年”图片展览。展出的40多幅图片记录了梅兰芳前往日本、美国、前苏联演出,进行文化交流的精彩瞬间。随后,嘉宾们参观了梅兰芳纪念馆,展厅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介绍了梅兰芳高尚的人格魅力、爱国主义情怀和泰州血脉相连的渊源。

  梅葆玖入室弟子、国家一级演员韦红玉与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学员和南通、泰州的京剧票友在梅纪馆多功能厅为来宾和游客演出了《生死恨》《牡丹亭》《太君辞朝》《鱼藏剑》《西施》选段。

  中国戏曲学院张尧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梅兰芳的家乡泰州举办纪念京剧走出国门100周年行动很有现实意义,在梅兰芳先生身上真正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经济落后、国力比较弱,但他能够大胆地、充满信心地带领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并使我们的传统戏曲跻身世界艺术高峰。梅大师身上的这种文化自信,是我们后辈的典范。在地球多元文化交融中,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梅兰芳精神,在“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中主动作为,创新性发展京剧艺术的传播方式,既体现京剧艺术的内涵,又适应文化传播的规律,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气派,做好中国名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   通讯员/沈杰 编辑/玉洁)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