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运博会亮点纷呈大运河“浓缩”再现“前世今生”

2019年05月07日 11:2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6日,首届“运博会”组委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扬州召开。 摄影:崔佳明

  图为首届“运博会”上举行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奠基仪式。 摄影:崔佳明

  图为首届“运博会”上演运河达人秀,外国人演绎中国传统文化。 摄影:张卓君

  图为8位外国人演绎8个运河沿线城市的传统技艺。 摄影:张卓君

  为期四天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6日在扬州落下帷幕,中国大运河“浓缩”再现“前世今生”。借着“五一”小长假的出游热潮,近百万境内外游客“一站”穿越千年,全方位“走”近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大运河,寻访运河的“前世今生”。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在25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贯通南北、联通古今的大运河,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2019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今年5月3日至6日,江苏在扬州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运博会”)。

  当天下午,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组委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扬州召开,向社会公布博览会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经圣贤表示,首届运博会立足大运河全域,围绕“融合 创新 共享”主题,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重点举办了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互动联动、主题论坛以及相关配套项目等五大版块活动,充分彰显了大运河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时代特征。

  本届“运博会”亮点纷呈,将25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运河变迁,全方位展现在境内外嘉宾面前。博览会期间,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大运河美食嘉年华、非遗文化展等多项系列活动轮番上演,来自31个国家以及大运河沿线数十座城市在扬州展出各自独特的文化符号和旅游产品。

  据经圣贤介绍,在大运河畔京杭之心上演的“璀璨运河”灯光秀和花船巡游,以及歌剧《运之河》演出,吸引8000多名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大运河魅力,展示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

  此外,为了打造“永不落幕”的运博会,组委会开设的专题网站,自4月18日上线以来,总点击量已达512万次。“把‘运博会’打造成为沿线城市共同的文旅融合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是我们举办‘运博会’的长期目标。今后每年都将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经圣贤说。

  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届运博会期间,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室内室外、白天晚上、陆上水上、境内境外……通过各类活动充分彰显大运河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特征,办成了一届有国际元素、江苏风情、扬州特色的运河盛会。

  余珽称,本届运博会还体现了“公园中的展会”特色,展馆布局与扬州公园城市这一特色有机融合,遍布东西南北整个扬州城,遍布园林公园或景区,花船巡游、骑行游,也途经多个重要遗产点和生态公园,让游客在观展中游遍扬州。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