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运河”全国著名作家游运河,徐州这五个地方火了~

2019年03月27日 11:51:09 | 来源:徐州旅游官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持续深入打造“水韵江苏”旅游新品牌的知名度,在各市旅游局的支持下,省旅游局与扬子晚报自2014年起共同推出“全国著名作家看江苏采风系列活动”,得到众多文学名家的积极响应,多次受到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经研究,今年的采风活动主题确定为“大美运河”。

  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千年大计。“大美运河”江苏采风活动的全国著名作家,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无不为大运河江苏段最北端的“大美”点赞。

  这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窑湾古镇,它因水与京杭大运河结缘,又依临骆马湖,水路通达运输方便,因此这座古镇在明清时期漕运十分繁荣。于是便在中运河段留名至今。

窑湾采风

  土山古镇景区是一个有着三国文化特色,明清文化特色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特色的风景名胜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镇——土山,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因《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屯土山关公约三事”而驰名中外。古镇景区有关帝庙、古圩河、明清小街、浴德池、沈家大院、魏家布庄、王家大楼、天主教堂等十多处明清建筑及日军大屠杀、抗日义勇队成立、中华苏维埃中央委员娄梦侠烈士墓、中共邳县县委的秘密联络点、淮海战役粟裕将军的前沿指挥所等革命遗址。

  户部山位于徐州老城南部,是云龙山北缘的余脉,“穷北关,富南关,有钱的都住户部山”,是徐州流传很广的一首民谣。从明末至民国初年的几百年间,为了躲避水患,户部山周围高宅大院密布,民居鳞次栉比。其中既有甲第官宦之家,也行富商之宅、书香门第。这些古建筑依山就势,参差错落,构思巧妙,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

  徐州市民俗博物馆把原来单独封闭的翟家大院、余家大院、郑家大院、刘家大院、权谨牌坊全部打通,形成了院院相连的盛世美景。

户部山采风

户部山非遗民俗

  作家简介:

  袁敏,女。浙江上虞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是沈从文的关门弟子。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资深出版人。著有《白天鹅》《天上来一朵云》《深深的大草甸》《九十九个女人的故事》等小说,2015年出版了记录她和儿子蒜头相处故事的新书《蒜头的世界》。在作家出版社期间,她编辑、出版了《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井独立出版了韩寒的第一部小说《三重门》。正是因为她的发掘,韩寒才得以闯入大家的视线,成长为新一代文学偶像。

  任芙康,男,197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1969年入伍。1982年转业前系天津警备区政治部干事。原为《文学自由谈》总编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65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评论《走出来吧》获北京军区建国30周年文学评论奖,中篇小说《细妹子》获天津市优秀作品奖。2004年获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颁发的优秀编审工作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

  运河之美美在自然、美在生态、美在文化、美在历史、美在运河两岸的百姓。期待通过文学大家的视角和笔墨,深挖江苏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诉说大运河的前世与今生,描绘大运河的雄浑与秀美,传播大运河的繁华与娴静。以经典的文学作品打造经典的文化标识,推广徐州经典的旅游品牌。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