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胡林的袜子》微视频喜获 “红色记忆V计划”二等奖

2019年01月04日 10:27:52 | 来源:爱贾汪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贾汪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微视频作品《胡林的袜子》喜获全国红色记忆V计划活动二等奖,作品《一份日本特务机关的调查报告》获优秀奖。

  “红色V计划”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携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实施的公益活动,旨在鼓励广大公众通过微电影、微视频和微动漫的创作,重温革命历史记忆,讲述革命文物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此次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389部,最终评选出40部获奖作品。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上报的两部微视频作品以烈士的袜子、日本特务机关的调查报告两件意义非凡的文物为切入点,讲述了文物背后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

  卧龙泉生态博物园党支部书记、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副馆长 胡军英:这个袜子应该是1945年12月期间,他的母亲为他千针万线缝制的一双袜子。告辞的时候母亲把这双袜子让他带走,他第二天就去作战了。最后,在青山泉八丁战斗中光荣牺牲,牺牲回来等于这双袜子穿了不到一天。母亲颤颤抖抖从牺牲儿子的脚下把这双袜子脱了下来,作为一个纪念保存了下来。

  在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下一步,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将深入发掘运河文化和红色文化,搜集整理珍贵的历史资料,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