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占军

2019年03月04日 15:30: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唐占军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提升消协组织地位

  唐占军,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他主持市消协工作以来,镇江市消费者协会成为组织机构完整、体制机制科学、工作程序规范、上下联动有力、广大消费者信赖、党和政府放心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其主导创建的镇江市“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镇江市市级机关“十佳”为民服务品牌,个人荣立三等功。

  一、开拓创新,维权平台领跑全国

  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维权工作依靠单个部门和传统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群众的迫切需要。唐占军同志大胆尝试破解新时期消费维权工作困局,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创新的维权工作形式给企业与消费者带来了福音。

  唐占军同志作为平台的主要创建人,可谓动足了脑筋,提出了很多独到的想法。通过增加维权途径,构建综合性投诉监管调解和解的“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触角全覆盖、高效便捷的立体维权网络。这项举措进一步畅通了诉求渠道,扩大了维权覆盖面,形成了以消费者为中心,全程跟踪参与的“智慧315”维权新模式。通过平台进行的大数据分析,为企业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提供数据支撑;为行政部门精确监管,实现靶向式维权,提供精准数据。利用平台开展国民消费教育、社会调查、案例分析等栏目,及时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和警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作为政府协同的平台,将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投诉直接转交,实现了跨部门的投诉处理,避免了消费者的“二次投诉”,真正实现了社会共治。“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投入运行得到了原国家工商总局、中消协、原江苏省工商局以及镇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二、多措并举,消费教育遍地开花

  自从担任镇江市消协秘书长后,唐占军同志始终坚持联合社会各方力量以不同形式开展消费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开展了消费教育进商场、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等“五进”活动;先后联合会员单位、消协维权律师团走进保险行业协会、红星美凯龙、江滨新村社区、运河路社区、新世纪商厦、江苏大学等地,向消费者面对面宣传消费维权知识;针对“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镇江市消协依托汽车维权专业委员会,组建“汽车三包”规定宣讲团,深入汽车4S店,组织业主开展宣讲活动等。

  此外,唐占军同志在镇江市工商局开设了“国民消费教育大讲堂”,每年研究制定镇江市国民消费教育实施意见,建立和落实国民消费教育工作责任制,逐步形成以政府领导、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手的国民消费教育新格局。针对老年人消费侵权问题频发的局面,唐占军同志深入学习,广泛收集整理资料,将农村老年消费者购买食品、保健品、药品等注意事项,以及农村老年消费者容易受到侵权的陷阱等,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和教育课件,在各消费教育场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在他担任消协秘书长期间,他狠抓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的发布质量,及时刊发各类消费警示、提示700多条,涉及各类热门商品及服务,得到了媒体广泛转载,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与肯定。

  三、坚持不懈,维护权益身先士卒

  受理消费者投诉是消费者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其投诉处理的质量也是消费者对消费者协会的第一印象,可称为消费者协会的立会之本。唐占军同志不仅十分重视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还身先士卒处理了一系列重大投诉,如翻新车“退一赔三”案等。

  此外,唐占军同志还十分重视维权机制的创新和维权效率的提升,先后建立了投诉和解、专业维权、诉调对接三大机制,做到对消费者的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唐占军表示,在“投诉和解”这条维权路上,消协不再是调解工作的惟一实施者,此前“被调解”的企业成了调解工作的主角,向消费者主动“求和解”。现在接到投诉,他们认为可以通过“投诉和解”解决的,就直接分配给相关企业,由企业的消费投诉监督站来主动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和调解,消协组织人员做好情况跟踪,使得投诉处理更加高效。

  四、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维权水平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比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更高层级的努力方向。在这个要求下,消费维权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占军同志用实际行动,为消费者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红色盾牌。

  在担任镇江市消协秘书长一职期间,唐占军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深入学习和研究有关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维权能力和维权水平。在注重自身学习的同时,唐占军同志还注重消协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消费投诉受理人员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树立好执政为民、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大了消费维权专家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消费维权分析研判和预警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学践结合,把消费维权的新思路、新知识落实到一线的工作中,推进消费维权工作全面提升;进一步了消费维权理论研讨和学习交流,自己带领消协工作人员去上海、浙江等地的消保委、消协交流学习,促进消协组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提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