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强

2019年03月04日 15:22: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国强

  只要有一分维权成功的希望  都要为消费者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吴国强是昆山市消保委副秘书长,2016年起从事消费维权工作,虽然时间不长,却已是一名消费调解第一线的老兵。经他调解的消费纠纷,小到几元的商品,大到几百万元的预付卡,他都能认真对待,排除万难,始终以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心当好消费者的娘家人。2016年,获得昆山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市监管局考核优秀。

  认真学习新法,做到活学活用

  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还不够,还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支撑,更要熟悉各种法律法规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对于一些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吴国强都做到了认真学习,及时消化。

  2017年8月,吴国强接到一起预付卡消费的投诉。消费者在江南明珠苑范哲希美发店理发时,遭遇店家欺诈消费者的行为。理个头发不但花了268元,还被店家忽悠办卡返现,结果一下子充值了5200元。家人得知此事后,立即找到店家,说明儿子有躁郁症,要求退卡退钱。可店家总以各种理由拖延,想敷衍过去。这事在昆山论坛上发布后,引来28000多网友们的愤懑。吴国强获知此事后,雷厉风行主动作为,立即约谈范哲希美容美发金威广场店店长。明确告知其行为已经违反了《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项“经营者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含其他预收款凭证)的,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五千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一千元。其中,个体工商户需要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单张限额不得超过一千元。预付卡不得设定有效期。”以及第二十八条“经营者以发行单用途预付卡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十五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经营者可以扣除其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已经产生的合理费用。”的相关规定。要求店方及时改正错误,妥善解决消费纠纷,并且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一定要诚实守信经营,遵纪守法,尽快做好善后事宜。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店家把款项退还给消费者。

  这也是新修改的《江苏省消费者保护条例》自7月1日实施以来,昆山市消保委受理的第一例预付卡消费投诉。吴国强以此为契机,注重新闻宣传效应,以案说法,避免更多的消费者重蹈覆辙。

  关注消费热点,倡导理性消费

  2017年2月,市民孙先生来消保委向吴国强求助,他的阿姨(子女在国外)两次被保健品公司的免费品吸引,在工作人员的“宣传”攻势下,前后购买了5万元的保健品,把家里的积蓄花完不说,连生病都不吃药,宁可相信保健品。为此,孙先生非常苦恼,为了劝阻阿姨,已经和她闹僵了。

  吴国强感到心情很沉重,孙先生的阿姨痴迷保健品已经到了难以自拔的地步。当务之急是要让老人回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于是,吴国强和孙先生商量对策,随孙先生到他阿姨家,对其阿姨进行劝说。他以夸大宣传为切入口,告诉老人这不过是商家推销保健品的噱头而已。孙先生一改往常,对阿姨进行亲情关怀,让她重新感受到亲人的温暖。

  经过多次往返劝说,孙先生阿姨终于醒悟过来,在家人的陪同下去找商家,指出商家的欺诈行为。后在吴国强的协调下,孙先生的阿姨把吃剩的保健品全部退还给了商家。

  为了老年人安度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吴国强利用平台的宣传优势,不定时地发布老年保健品的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并邀请食品领域的专家开设宣传讲座。吴国强知道,只有让更多的老年人正确掌握保健知识,才能避免踏入保健品商家设置的消费陷阱。

  心系消费者,高效调解纠纷

  2016年7月,张女士在一家汽配店安装了一部导航,回去发现导航不能正常使用,经过几次维修都没有修好,而商家又不愿更换新的。家人开始埋怨张女士,导致家庭矛盾激化,一怒之下,张女士就尝试把电话打到消保委。接到电话时,吴国强正要外出办事,他听出张女士强烈的火星味,就直奔汽配店。到了汽配店,张女士感到很惊吓,没想到吴国强这么快就过来调解。吴国强了解具体情况后,批评张女士过于冲动,这样只能把问题复杂化。接着,他指出商家应该换位思考,理解消费者的心情,坐下来友好地商谈,那么再复杂的矛盾也能化解。最终在吴国强的协调下,商家同意免费给张女士更换导航。

  吴国强常说,人心都是相通的,只要把消费者放在心坎上,就没有调解不成的事。

  创新工作机制,破解调解难题

  2018年5月,昆山城南某游泳健身俱乐部通知所有会员全部转到英派斯,游泳费用不再报销,产生的差价由会员自己出钱弥补。由于该游泳健身俱乐部会员较多,涉及的会员卡费高达200多万,引起了吴国强的高度重视,从中极力调解纠纷,协助消费者最大程度挽回损失。

  到了6月上旬,在消保委秘书处和吴国强的牵头下,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商务局执法大、辖区派出所、街道、昆城广场、游泳健身会所进行了谈话协商。游泳健身会所通过电话或者贴告示等方式告知消费者,承诺在12月底完成退款。当晚,吴国强又向以高女士为代表的10位消费者通报了上午的谈话情况,并与他们进行了协调。至此,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这起涉及消费者3000名左右,金额达200多万的预付式消费投诉事件有了新的进展。

  对于消费调解,只要有一份成功的希望,都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尽量让消费矛盾在调解中化解,吴国强就是这样的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