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服务·vip邮箱·观众俱乐部 · 江苏网络电视台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90后,是中国社会当中第一批互联网原著民,也是正在开启人生、走向社会,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代人。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2016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徐峰,安徽巢湖人,1995年生,目前在南京上大学,大四。

  午后,寒风凛冽,记者在徐峰宿舍楼下见到了他。一身天蓝色羽绒服,双手插在口袋,脸色略显苍白。

  这一年,徐峰得了一场重病,凭借顽强的意志力,他完成了大三的学业、参与了研究生考试、即将结束实习工作,他笑着对记者说:“还能再见,真好!”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年,徐峰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故,他生了一场重病,医生都给他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那段日子最大的感受就是恐惧,当死亡临近时,根本不会想很多,能活一天是一天。”

  年初时,徐峰加入了2017考研大军,毕竟去年他在记者面前立下鸿鹄之志,要考上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和其他备考同学一样,天不亮就冒着严寒起床,为得就是能在图书馆抢到一席之地。虽然复习考研的生活枯燥乏味,但也让徐峰觉得非常踏实。

  然而,清明节期间,徐峰突然高烧不断,医院告知他必须入院治疗,“直到医生让我给自己签病危通知书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懵的。”父亲去世不久,母亲身体不好,自己又病重,才21岁的徐峰,完全无法应对这一个个突如其来的重击。

  如果不能改变现状,就只有直面现实。徐峰向学校请了假,回家接受治疗。在此期间,他一边治疗,一边自学,并顺利通过了期末考试。3个月后,病情奇迹般有了好转。虽然,现在身体还需要药物来维持,吃了药就会恶心想吐,吃不下饭,但这对徐峰来说,已经意味着——重生。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出院后,徐峰回到学校,没有放弃考研的计划,只不过,他放弃了华东理工大学,选择报考本校。

  当我问徐峰为什么改变目标时,他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挠挠头,说:“暑假时候在考研班怎么都听不进去,当时觉得只有命最重要,保命要紧!如果坚持考华东理工大学要付出更多,担心身体吃不消。而且自己长时间没有高强度复习,懈怠了。但因为这个换了目标,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逃避可耻但却有用,经过这一场病,徐峰有点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

  现在考研结束了,徐峰对自己信心满满,甚至没怎么考虑如果失利该怎么办,但他很明确,未来不想离家太远,如果能在南京或合肥成为一名老师是再好不过的。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这一年,医疗费用并不是徐峰的最大开销,虽然药物昂贵,但徐峰家符合低保条件,药物全额报销,看病只需支付检查费,这给他减轻了很大负担。他笑着说:“治疗花的钱还没有来回路费贵。主要开销都在吃上。”

  经历了病痛,徐峰似乎认识到应该对自己好一点,身体是最重要的,他不再像前几年上学时那么拮据了,但即便如此,也只是一餐多了十几元。

  由于生病,徐峰的成绩受到了一定影响,奖学金不如去年多了,再加上反复检查身体,这些开销让他很难像以前那样存下钱。但这并不会让他忧虑,因为他明确现阶段应该把自己照顾好,多学点本领,赚钱不是第一要务。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12月7日,距离考研不到一个月,在“研友”们紧张复习备战的时候,徐峰和同寝准备找工作的兄弟去上海玩了一圈。在东方明珠塔前,他留下了一张自拍,这是2016年徐峰少有的几张自拍照之一,照片里的他,阳光、自信,丝毫看不出身体的病痛和考研的压力。

  虽然考研前夕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并不意味着徐峰没有认真准备,用他室友的话说,徐峰努力过,只是没有非常努力!这一年,他没怎么看综艺节目,只有在复习非常压抑的时候看一看电视剧《欢喜密探》,非常喜欢里面包贝尔的表演。他还听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非常精彩,有时间想找来看看。

印象最深刻的2016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除了治病就是考研,2016年,徐峰没关注什么新闻,印象最深的只有雾霾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原因很简单,现在出门要戴口罩了,在室外打球变少了;考研政治经常背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意义。

如何看待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以及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

  徐峰对于随着网络文化衍生的新现象包容度很高,一方面觉得听起来新鲜有趣,一方面又觉得和自己关系不大,也并不是特别关注,索性随它去了。

  因为这一年上网,除了查病情对应症状就是看剧,网络流行语知道就行了,并不会刻意学用,反正别人说自己也听得懂,能聊得下去就行。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徐峰今年21岁了,至今从未谈过恋爱,一谈到这个问题他就显得很羞涩。刚上大学时,他喜欢上隔壁班的一个女孩,但内向的他迟迟没有展开追求。等到他好不容易鼓足勇气邀请女生吃饭时,对方却告诉他:我已经有男朋友了。

  今年,徐峰的婚恋观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说原来不愿意主动,是出于物质条件的不自信,一场大病后,更多的是不敢对未来轻易承诺。“现在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去照顾另一半?给她想要的幸福?”有了这种担心,徐峰开始逼自己不对爱情抱有向往和希望,有时甚至想,这辈子就这样了。

  徐峰说,妈妈也理解自己,毕竟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照顾好,只要身体健健康康的,就一切都好,其他的事,随缘吧。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回家更多了,与妈妈通话的次数也更多了。因为这一年,家里发生了很多变故:徐峰病重,外婆去世……所有的重担压在妈妈一个人身上,加上她有高血压,徐峰常常放心不下。

  徐峰说,妈妈在老家的鞋厂上班,一天上班十多小时,每个月挣2600元。 “让她少工作一点,或者换个轻松的活儿,她不愿意,说想多挣点钱,将来给我买房子。”说到这,徐峰突然想到什么:“其实,有件事,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原来我爸爸在病那么重的时候,家里还在默默为我攒钱。前几天,妈妈想起来以前他们为我买了一种理财保险,去一查,竟然有10万。真的没想到,我爸在生命的尽头,第一考虑的还是我的将来。如果他把这些钱拿去看病,说不定可以多过一个春节……”

  徐峰病情好转回校后,妈妈依然放心不下,常常打来电话,以往总是谈的学业,现在变成了身体。冬至,徐峰听到妈妈有点头晕的消息,心里非常着急,但妈妈极力阻止徐峰回家,担心他旅途劳累对身体不好。说到这,徐峰的眼眶湿润了。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这一年,徐峰的朋友圈没有什么变化,室友之间的感情更深了。他们本就无话不谈,徐峰得知自己生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告诉了室友。没想到,平日里,三个“没心没肺”的人知道消息,立即从无锡、南京赶赴合肥。当三个人齐刷刷出现在病房时,徐峰泣不成声。

  虽然没有说什么特别的话,但和室友在一起,就有了勇气。“一个人在家时,就会胡思乱想,想到死亡,就会抑郁。但一回到寝室,跟室友在一起,就什么都好了!”徐峰经常翻出以前宿舍4人一同出游的照片,怀念以往的美好时光。现在他们开始计划毕业旅行,希望在分别前能够有一次难忘的回忆。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治病。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室友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自己。

2016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没有。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注意休息,不要熬夜。

如果给你一次穿越到去年的今天的机会,对自己说四个字,你会说什么?

  快去体检。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虽然和之前说的有点矛盾,但有个女朋友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