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服务·vip邮箱·观众俱乐部 · 江苏网络电视台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90后,是中国社会当中第一批互联网原著民,也是正在开启人生、走向社会,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代人。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2016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李斯丹妮,中国流行唱跳女歌手,原创设计品牌主理人、演员、模特。

  2016年参与录制江苏卫视《盖世英雄》录制,在接受采访的几天前,她刚刚参与录制了江苏卫视2017年春晚录制,并获得了某音乐盛典颁出的“年度最具舞台表现力艺人”的奖项。

  采访李斯丹妮不像其他同学那么顺利,去年的这时候她正在国外,采访未能成行。虽然当中隔了一年,但是她依然记得我们这个长达十年的追踪采访的约定,电话那头的她,刚刚结束一整天的工作,但还是礼貌地打个招呼“你好,我是李斯”,声音虽然略显疲惫,但是依然轻巧悦耳,和脑海中那个嘻哈的唱跳女歌手实在难以划上等号。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年,我的日常没有什么变化,就是比之前更加忙碌了。”

  如果不是赶通告,那就是在赶通告的路上。艺人们的时间特别宝贵,所以有休息时间会显得弥足珍贵。“上半年的时候还好,不是特别的忙,还挺自在的”,但是自从年中,参加了一整季的《盖世音雄》节目录制之后,就一刻闲不下来了,连之前的健身计划都暂停了,“我的教练老是给我打电话,电话那头几乎就是咆哮,‘李斯,你是不是又偷懒了’,你到底还练不练了?”

  前年采访李斯,她正在去一个节目录制现场的路上。这次采访李斯就没那么顺利了,她正在北京的一个郊区参加一部电影的拍摄,经过了好几天的等待,才终于找到了一个空闲的间隙,“这是一部街舞主题的歌舞青春片,但是片名和合作演员还是在保密的阶段。”李斯丹妮说,电影应该会在17年的暑期档上映,希望能多去捧场。

  因为工作越发忙碌,前两年她亲自主理的原创品牌,也更多地移交给了合伙的拍档,“我只主要参与一些决策性的事了”。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2016年,李斯丹妮依旧奔跑在艺人之路上,“我觉得2016的自己,比前几年还是有了很大的突破和进步的。”电话那端,李斯的声音率性且肯定。

   李斯说,过去的2016年,其实特别要感谢江苏卫视《盖世音雄》节目,“前几年包括公司和我自己,都一直在摸索我的风格和方向,参加这个节目,就像是让我找到了另外的自己,让我的风格更加明确。”

  和艾菲组成的“王炸组合”在《盖世音雄》节目里,成绩优异,吸粉无数,帅气短发造型的她同样表现亮眼,她笑着说,“我去一次造型师就给我头发剪短一些,去一次就短一些,后来我说干脆你给我剪到最短吧。”她说现在这种干练帅气的风格,会让她在舞台上更自如。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没什么重大的支出,但是整体支出比往年多了很多。”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李斯的大部分支出,都花在了服装购置这样的自我包装上面,“一般人都只看到艺人光鲜亮丽的一面,但是他要维持自己的形象,所以大部分收入都要转换成包装自己的成本。说到底,我们就是商品而已。哈哈。”

  除了置装,李斯丹妮的重要支出方向是,房租。

  “哈哈,原来明星和我们有一样的压力啊。”记者不禁莞尔,电话那头的李斯的声音分贝也提高了好多,“你以为啊,北京!帝都好嘛,可不是随随便便的其他城市,买个房子多难啊。”

  今年的工作收入比往年多了不少,但是她并不自己理财,“我的习惯一直还在,收入定期都会寄回去给妈妈,我自己留够必备的生活费就好了。”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哪有什么休闲的时间啊”,提到自己平时的休闲娱乐方式,电话那头的李斯语气有些无奈,“工作太忙了,偶尔有时间也无非就是和朋友、闺蜜去KTV,或者喝点小酒,然后就是看电影。”

  工作时间太满,很少拥有自己的休息时间,这个“职业难题”,这两年依然困扰着她。

  就连最喜欢的美剧《行尸走肉》、《权力的游戏》更新了,她都没有时间追,不过今年几部不错的国产电影倒是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觉得《七月与安生》超级棒,周冬雨和马思纯的演技出人意料的好,很有层次。”

  虽然都身处娱乐圈,但是李斯和她们本人并没有什么交集,“我们歌手和她们演员还是接触不多,但是如果有机会可以合作,向她们学习演技也是不错的。”

印象最深刻的2016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今年娱乐圈有好几桩大事都引爆了舆论,比如王宝强离婚、霍建华结婚的消息都是举国热议,有人说这是娱乐新闻的过度消费,浪费了舆论资源。

  同样身处娱乐圈的李斯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我觉得这不叫浪费吧,人家有本事成为关注的焦点是人家自己的事情。”她说这样的事并不存在什么对错,“舆论不就是拿出来给大家讨论的吗?就算有错,也不是当事人的错,错在那些跟风的媒体吧。”

  记者让李斯聊聊关于她自己的新闻,她想了好一会,尖叫起来,“啊,对了,我跟你说我和那个‘虹桥一姐’的故事吧。”

  2016年李斯和“虹桥一姐”碰见过3次,“其实我的粉丝都是那种萌萌的学生党,她和我的那些粉丝明显不是一个型的。所以前面两次我还一直犹豫她是不是我粉丝,但是还是合影、签名了。”

  直到第三次遇见她之后,李斯开始确信,她就是一枚新的死忠粉丝,还在工作人员面前小得意了一把,“可是当她被爆出来之后,哎,简直崩塌了好嘛,原来人家也只不过把我当个凑数的而已,我自己太自恋了,哈哈。”记者问她对“虹桥一姐”的看法,李斯语气轻快地说,“挺好的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和特长。”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了变化?

  两年过去了,李斯的情感答卷依然是空白,“我还是单身啊。”

  这两年正是她的事业上升期,她说,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属于那种一根筋的人,不太想因为感情而分心工作。”虽然她对感情不紧不慢,但是妈妈却早就坐不住了,经常开启唠叨模式,“你一个人在外面工作,那么辛苦,应该找个人好好陪伴。”

  这两年面对妈妈的催婚,李斯有些无奈,“她每次这么说的时候,我就跟她说,陪伴不一定要情侣,普通朋友,或者生意上的伙伴都可以,不一定非要是恋人才可以。”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妈妈的态度也软化了许多。记者说,“感情的事情说不好的,你现在这么坚决地说不想恋爱,但是保不齐明天就遇到了那个符合你各方面想象的人了。”

  她应诺了一声,“这倒也是,我对未来的他没什么想象,我希望他善良,并且正直。最重要的,还是要看眼缘吧。”

朋友圈是否发生了变化?

  一听到“朋友圈”三个字,李斯丹妮立刻就把话茬接了过去,“你知道吗,前一段时间我终于狠下心把我朋友圈的微商清理了一下,感觉世界瞬间清净了许多。”

  虽然经常会刷朋友圈看,但是她却是那种很少发的人,“我不爱发自拍或者其他照片放到朋友圈里,可能因为自己是艺人的关系,就觉得发自拍是在作秀,挺害羞的。”虽然自己发的少,但是她说自己差不多是个“点赞狂人”,“哎,你这照片拍的好看!”、“哎,你这个包包好看!”

  真实生活中,李斯重点推荐了今年认识的两个新朋友,艾菲和邓紫棋。

  “我和艾菲其实几年前就是微信好友了,但是我们从来没说过话”,直到参加了《盖世音雄》节目,两人组成了“王炸组合”取得优异成绩,才变得熟稔起来,“我们现在已经熟到不能再熟了。”

  和邓紫棋的交集也是源自节目录制,“她真的性格特别好,为人也很nice,现在我们基本没事就会微信互相慰问一下最近的状态。”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李斯丹妮:参加了江苏卫视《盖世音雄》节目,作为艺人,自己成长了很多。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李斯丹妮:被一个曾经很好的朋友伤害得很彻底,到了原则问题,自己得到了深刻的教训,做人要善良是对的,但是太善良又不是好事。

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者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李斯丹妮:一定要是新生事物吗?我想说对我的生活方式影响最大的是我的黑眼圈,我总是告诉自己要早睡,但是总是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熬夜。

眼下生活中最需要改进的是什么?

  李斯丹妮:最需要改善的是身体。最近工作太多,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总是有点小毛病,比如接连地感冒啊,发烧了,然后就是气管咽炎。不知道是因为北京的雾霾还是自己的体质变差了,可能两个原因都有吧。

如果穿越回去到去年对自己说四个字,会说什么?

  李斯丹妮:我会说“你好牛X”。因为前一段时间,我的状态不是特别的好,一度觉得自己很没用,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接了拍戏的工作,总觉得自己还是更合适唱歌,那一段时间总是自我否定,但是后来自己慢慢鼓励自己,自我调整,还是找回了状态,我觉得我还是要回去告诉自己,“你很棒”、“你要继续加油”。

未来一年,最大的愿望?

  李斯丹妮:希望能在音乐这条路上继续保持状态,然后更多的人喜欢我,喜欢我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