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今年有何新亮点?速看!

2022年03月18日 09:25:38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大运河文化带亮点纷呈

继续把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弘扬地域特色文化的重大载体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近年来,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实施了一些工程项目,今年及今后5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项目依然是城市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方面有何新计划?记者进行了探访。

  今年计划

  大运河(广陵段)文化建设二期将实施

  还有一些重点项目进入实施计划

  今年,扬州将继续把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弘扬地域特色文化的重大载体,计划实施一系列城建项目和文化建设项目。今年城建计划中,众多重点项目进入实施计划之中,这些项目主要有——

  京杭大运河(广陵段)文化建设二期项目:将对沿线冷冻食品厂和外贸公司仓库、磷肥厂等老旧厂房实施改造,对冷冻食品厂和外贸公司仓库节点、磷肥厂节点、文昌大桥北规划朱家河两侧节点等节点进行景观绿化。

  廖家沟生态风光带建设:北起G40沪陕高速,南至规划扬子津路,对堤顶路沿线及堤外部分进行生态修复、节点功能完善和景观提升。

  除此而外,今年还将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立足“古运河原点城市”定位,执行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建设,精心打造湾头、扬子津、瓜洲等“八大景区”,打响“千年运河·水韵扬州”品牌。制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工作方案,实施“六个一”工程,积极打造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加快小秦淮河、湾子街、南河下等重点片区整治更新,复建文汇阁,启动埂子街、杨总门等历史地段更新利用和原三和四美地块建设,形成整体保护、有机更新、活化利用、优化功能的古城保护新格局。

  同时挖掘多元消费潜力,提升文旅产业发展层次。加快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二期、光线中国电影世界、华侨城二期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改造提升马可·波罗纪念馆,丰富东关街、皮市街、仁丰里等街区旅游业态,推进运河三湾风景区创建5A级景区,瘦西湖“二分明月”文旅集聚区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

  今后5年

  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示范城市

  记者昨采访了解到,今后5年,扬州将继续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示范城市。

  据介绍,今后5年,扬州将按照“一核、三带、多组团”空间布局,统筹实施古城保护、老城更新、新城建设,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示范城市。

  文化是扬州的魂,文化是扬州的根。围绕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目标,今后5年将加快推动文化资源转化、文化标识塑造、文化事业兴盛。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高品质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放大“三都”品牌效应,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新开发一批互动性强、参与度高、体验性好的文旅产品,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沿江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优秀文化润民工程,进一步打造文化精品、培育文化人才、塑造文化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扬州的文明文化在全国更有分量。

  【延伸阅读】

  过去5年,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

  过去5年,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专家介绍说,近5年来,扬州坚持守正创新,延续城市文脉,丰富文化供给,不断彰显扬州文化特质,文化品牌更加闪亮。荣获“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世界级城市名片。成功举办了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首届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等活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获国务院命名并建成开放。

  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新增4A级景区5家,旅游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创成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瓜洲古渡公园、凤凰岛生态旅游区等11个文旅产品入选省“运河百景”。华侨城一期、运河大剧院等重大文旅项目建成投运,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启动建设。东关街、仁丰里入选全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等等。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