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在扬州成立

2021年07月13日 14:36: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11日上午,来自全国的诸多知名运河沿线景区代表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在扬州成立。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历史最早、沿用时间最久、长度最长的人工运河,在国家统一、政权稳定、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和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沿线蕴藏着丰富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7月23日,经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七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成立大运河主题分会。旨在提高中国大运河的国际知名度,提升沿线人民对运河遗产的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分会的成立对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经过前期大运河主题分会筹备会议的集中审议,《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筹备工作报告》《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等可行性报告新鲜出炉,并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作为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的首任理事长,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主任金川表示:“我们将把运河保护作为我们共同的使命担当,保持住先辈留下的宝贵风光。坚持传承利用与生态保护同步发力,让运河这个伟大象征更加凸显当代价值、时代精神,让水里岸上的美更加可持续、更加有内涵;把运河文化作为我们共同的城市记忆,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合作平台。用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唤起我们运河沿线城市老百姓对自己城市的自豪、对运河文化的更进一步重视;把运河旅游作为我们共同的发展课题,发扬出运河文旅的独特魅力。努力推进运河观光游向体验游升级,需要景区与非遗传承碰撞融合,让运河旅游和非遗文化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分会成立后,将切实承担起促进大运河沿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责任,完成把大运河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旅游经典品牌的任务,打造新时期大运河文化旅游的“扬州样板”,跟各城市的精品景区、文旅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弘扬运河文旅品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和主题文化旅游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北京北海公园、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还分别做了“大运河文化旅游项目、活动案例分享”、“整合旅游资源、组团宣传营销、打造大运河黄金游线合作模式探讨”等主旨演讲。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赵恩婕)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