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撷珍|镇江僧伽塔

2019年10月07日 16:49: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僧伽塔位于镇江市区东南的运河之畔,鼎石山之巅,今宝塔山公园内,为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该塔始建于唐代,西域僧人僧伽(628-710)圆寂后,其徒们在泗州普救寺建塔,取名僧伽塔。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因避战乱,僧人奉僧伽塔像来到镇江,于寿丘山县学内建造僧伽塔。明万历年间(1573-1620)县学儒士倡议将此塔迁至今址。后屡有兴废,1981年全部修复,成为镇江古运河畔重要景观。

  塔为砖仿木结构楼阁式,高30米,边宽3.40米,八面七级,承于白石须弥座上。塔身四面均设券形门。塔周围墙,砌山门,立“古僧伽塔”石额。塔雄踞山巅,气概宏伟,地处漕运要津,是古代漕船进入镇江城区的标志性建筑。

      鼎石山南麓,因建有抗击“安禄山之乱”的唐代名将张巡的纪念庙宇——都天庙,民间又称僧伽塔为都天庙宝塔。清光绪中叶,塔遭火劫,木质楼梯、楼板和木构件全部被焚,塔顶全部坍塌,塔身仍在。1981年修复。1961年8月,镇江市博物馆在塔底进行发掘,离塔底80厘米处发现地宫,地宫中央有岩石,凿一15×25厘米见方石函,石函内置两座鎏金的小银塔和珊瑚、玛瑙、玉、玳瑁、珍珠等8宝。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