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为大运河喝彩”!首届运河文化嘉年华主题曲MV首发

2019年09月26日 07:15:1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年古运河,

  歌谣传至今。

  秋风散管弦,

  歌吹在扬州。


  这是一场有关运河的嘉年华,这是一次聚在扬州的大派对。

  今天,首届“江苏邗建·2019运河文化嘉年华”将在扬州盛大启动。来自运河沿线的城市,将在大运河的衣胞之地扬州,举办快乐的嘉年华。

  这首名为《为大运河喝彩》的MV首发,奏响了首届运河文化嘉年华的序曲。

  古今交映颂运河

  民歌说唱赞扬州

  吉他是欢快明朗的,长笛是悠扬婉转的,古筝是激越悦耳的。三种乐器交融在一起,焕发出一条古今交映的大运河来。

  河水滔滔,在扬州的城区,蜿蜒出千年的传奇。乐声不绝,在运河的上空,奏出了空灵的回响。

  在MV的画面中,这条运河如同一条绿色的丝带,由北向南,活力奔腾。从京津胜景,到水韵江南,大运河在扬州停留驻足,注入深情的目光。在水边,扬州歌手载歌载舞;在岸上,扬州百姓举城欢庆。抒情浪漫的歌词,配以舒缓典雅的曲调,东关古渡、瘦西湖等运河延展出来的地标,如同一幅优美的长卷,将一座城市的底蕴和一条河流的同生共长,徐徐展开,美不胜收。

  歌至中板,节奏忽紧,一段说唱巧妙地镶嵌在歌曲之中。动感的节奏,明快的歌词,似乎一下子迈入时光隧道,将这座城市和这条河流的相拥相抱,在一瞬间推向高潮。节拍的加速,画面的闪回,又无不在表达:这是一座时尚之城,正在以一场盛大嘉年华的形式,广邀天下宾客。

  此后,舒缓融入动感,古典加入时尚,音乐和画面共同呈现出相融的视听美感。正如这条河和这座城,共同书写出的千年不变的盛世传奇。

  市民参与写歌词

  说唱歌手来助阵

  “一条绿色的飘带,千里踏浪舞来。雄风秀韵,逐梦花开……”这首《为大运河喝彩》的歌词,琅琅上口,极富韵味,唱出一条河长达千年的悠长,写出一座城厚达千载的厚重。

  这首歌的歌词,是从数十首歌词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首届运河文化嘉年华将在扬州举行的消息,牵动着每一位扬州人的心。生于斯长于斯的扬州人,日夜陪伴着大运河的平静宽阔,当然也想歌吹于斯。扬州报业传媒集团面向全社会征集歌词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市民来参与。他们中,有专业的词作家,也有热情的爱好者。数十首歌词,首首都洋溢着作者对于运河扬州的深情厚谊。经过在扬州发布上的投票,以及专家评审的审定,最终选定了这首《为大运河喝彩》作为运河文化嘉年华的主题曲。

  “我是老扬州了,对这座城市感情很深。同时,我也从事了一辈子的群众文化工作。这次能为运河文化嘉年华写歌,也是我的荣幸。”词作者曹廷昌是扬州市文化馆原馆长,有着丰富的写词经验,“最终选定这首歌,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而且很自豪。为扬州,为运河而自豪。”

  在歌词中,还有“运河嘉年华,扬州搭舞台。你也来我也来,为大运河喝彩”等内容,充分体现出扬州城市的开放心态,以运河为主题搭建的嘉年华,将成为国际运河城市的盛会。

  在作曲演绎方面,多次协作的扬州发布和千寻文化原创音乐团队,共同成立了扬州发布光芒艺术团,负责从作曲、编曲到配乐、演唱等工作,一气呵成,将歌词中的美感和动感,相融相合,并让整个作品散发着浓浓的扬州风味。

  片中《拔根芦柴花》等扬州民歌的熟悉旋律,更是让人倍感亲切。为了体现扬州和运河的古今辉映,特别在中间插入了说唱歌手戴思蒙德。他在国内说唱界是“老炮”级的人物。这种民间曲调融合现代说唱的音乐呈现,带来了全新的视听观感,也表达出运河文化嘉年华的内涵。

  《为大运河喝彩》MV的上线,拉开了运河文化嘉年华的序幕。

  更多精彩,更多惊喜,更多有关运河的传奇,尽在运河文化嘉年华。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张闻芝)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