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千里运河扬州卷》将捐赠给大运河博物馆

2019年08月31日 15:45:2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在扬州运河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中心内,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传承人李江民指着雕版作品《千里运河扬州卷》告诉记者,自己历时三个月创作制作完成的这部作品,将捐赠给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记者看到,《千里运河扬州卷》雕版全长120cm,宽24cm,采取全景式构图,将自宝应、高邮、邵伯、江都至扬州一带的运河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巧妙灵活地串联成一体。

  李江民介绍,扬州是一座与运河共存共荣的历史文化名城,运河扬州段古迹遗址众多,这部画卷采用近大远小,近实远虚,具象和抽象相融合的表现手法,自右往左徐徐展现了刘堡减水闸、盂城驿、运粮码头、梵行寺、东关街、文昌阁等标志性景点。画面上,瘦西湖隐现于轻烟薄雾之中,大明寺、白塔和五亭桥等曲水环绕,石塔寺、文昌阁和四望亭也被较为写实地描绘出来,与之隔河相望的还有高旻寺、文峰寺等,都是运河血脉在扬州流淌的印记。

  据悉,这是首次以雕版印刷技艺展现扬州运河盛景。整部作品线条细腻,自由而富韵律感,墨色古淡雅致,整幅作品气势恢宏,引人入胜。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