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了25万人次参观!这些运河珍宝与扬州作别……

2019年08月05日 14:53:3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4日下午4:40,当最后一位参观者走出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为期3个月的“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落下帷幕。这场扬州博物馆史上一级文物最多的重磅展览,吸引了25.32万人入场参观,观众的心声写满了10本留言簿,系列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更在扬州青少年心中播下运河文化的种子。

  史上最重磅展览吸引25万人参观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是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精挑细选了来自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扬州博物馆等23家文博单位的精品文物约300余件(套)。

  展品时代跨度大、品类多、规格高,为扬州博物馆历来一级文物最多的一次展览,展品中既有吴国青铜器,西汉的金银器和玉器、唐代的三彩和长沙窑瓷器,元代青花瓷,明清宫廷瓷器,也有现当代大师制作的各类精美工艺品。

  展览以时代为脉络,通过各个时期、不同门类的文物组合,实证大运河沿线城市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讲述运河的开凿对人口迁徙、经贸往来、科技交流、宗教传播和生产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的影响等,也展示大运河为沿岸城市居民带来的美好生活,成为滋养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

  展览于5月2日开幕,开幕首日便展现出超高人气,一小时参观人次超千人。三个月展览落幕,共接待观众25.32万人次。展览开放期间,扬州博物馆还安排了志愿者为观众义务讲解,共接待观众288批次,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送上了精彩解说。

  今天下午,即将闭幕的展厅内依旧人气不减,其中有不少是专程赶来的,全家出动的参观者占据大多数。市民黄文娟与8岁的女儿的展厅内徜徉,不停给女儿讲解,“在暑假期间,只要有时间我们就带孩子来博物馆看看,让孩子了解历史,比去一些游乐场有意义得多。”

  观众感触深,心声写满10本留言簿

  随着展览结束,撤展工作也将于今天开始。昨天在展厅出口处的观众留言台,工作人员整理出了10本留言簿,每本上都写满了观众参观完展览的心得体会,“震撼”“大开眼界”是观众们一致的心声。

  一位来自山东的观众在扬州旅游期间,偶然参观了此次展览,他在留言簿中这样写道:“走过运河边这么多城市,感受到各地不同的运河文化,到了扬州看到这么精彩的展览,让我对运河文化有了比较总体的了解。点赞大运河,点赞我们的祖国!”

  不仅外地观众感触深,不少老扬州也为展览震撼,留下颇多笔墨。昨天的最后一名参观者就是一位老扬州,今年68岁的丁春发是第五次来观展,得知展览即将闭幕,他特地赶来再看一次:“这个展览每次看都有新认识,精品文物让人大开眼界。我们是喝大运河水长大的,我们为生长在大运河怀抱而高兴、而骄傲、而倍感幸福。”

  留言簿中,还有不少小朋友的稚嫩笔画,一笔一划的认真字迹背后,是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的最佳见证。

  配合展览,扬州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每周一场,活动对象都是青少年。第一场活动在开幕当天举办,20多对亲子家庭齐心协力,通过剪、贴、画等形式,创作出一幅美丽的运河风光图。

  此外,还开展了“刺绣小课堂——流淌的文明”“乐高积木主题搭建——过尽千帆”等活动,或是以运河为主题,或是以运河展里的展品为主题,通过活动为观众提供更为深入的文化体验和感性认识。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