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爱吃的淮安茶馓 究竟有多美味?

2019年06月13日 15:54:13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茶馓。刘浏 摄

  茶馓,是江苏的知名传统食品,其中淮安茶馓久负盛名,历史悠久,驰名中外。周恩来总理曾在国宴上用淮安茶馓作为点心招待外宾。初食甜、细嚼咸,别有风味,现在来“淮味千年”南京旗舰店,品尝正宗淮安茶馓吧!

  淮安茶馓的制作可追溯到战国时代,当时名叫“柜妆”、“环饼”等,后叫“茶馓”意思是边干吃边喝茶。茶馓太美味了,连苏东坡都作诗赞云: “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

  明清两代是淮安茶馓的鼎盛时期,宣统二年获南洋劝业会铜质奖;民国十二年在江苏省物品展览会上获铜质奖;1930年获巴拿马赛会铜质奖;曾获省优、首届中华名小吃等称号;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遗产名录;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据传,慈禧太后曾患乳瘤,还茶饭不思,御医淮安人韩达哉开一偏方,“淮安麻油茶馓四支,荔枝核二枚研末,黄酒二两,共浸煎;大被蒙头。”慈禧连服三次后,乳瘤竟不翼而飞,慈禧大悦。从此,淮安茶馓在京城博得美名,并成了清室贡品。民间至今流传歇后语:“坐月子不吃馓子——亏了。”《本草纲目》记载:馓“利便、润肠、温中益气”之功效。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