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江苏与京剧的不解之缘

2019年06月13日 15:49:0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京剧是中华“国粹”,注重行腔声韵,讲究四功五法,特征鲜明,魅力无限。江苏是戏曲大省,与京剧有着不解之缘,在京剧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源头活水

  徽班发源于安徽南部山区,但真正形成气候是在扬州。明清时期,扬州漕运繁荣,盐商云集,成为各路艺人“跑码头”的聚集地。乾隆六下江南途经扬州,当地官商把诸种腔调的戏班汇聚城内,张设棚幔,奏乐表演,各展绝技。徽班逐渐形成了行当齐全、重做工念白的艺术特色,剧目丰富多彩,名角争奇斗艳。1790年,“三庆”班从扬州出发进京为乾隆八十大寿庆贺演出,一炮而红。此后,“四喜”“春台”“和春”等多路徽班相继进京,奏响了京剧艺术孕育、诞生的序曲。

  “三庆”“四喜”“春台”“和春”这四大徽班或组建于扬州,或唱红于扬州,成员多半是江苏特别是里下河地区的伶人。它们在天子脚下落地生根。徽调二黄与昆曲、弋腔、秦腔以及一些地方小调精华,特别是汉调西皮融合,结合北京的语言特点,经过五六十年逐步向京调皮黄衍变,凤凰涅槃,终成京剧这一国粹。

  京昆一家

  起源于江苏昆山一带的昆曲,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它表演体系完整,演唱风格流丽悠远,融合了传统文学、音乐、舞蹈的精华,被誉为“百戏之祖”。京剧形成初期,对昆曲的音乐、做工、剧目、表演形式等广泛吸收,在竞争融合中得到发展。京剧直接从昆曲中移植大量曲牌,很多剧目直接由昆曲翻成。从某种意义上说,当时的京剧是高雅昆曲的民间化。

  许多京剧大师都有着深厚的昆曲功底。例如,程砚秋吸收借鉴了昆曲唱腔特点,发展了京剧的行腔吐字技巧,形成程派唱腔婉转低徊、韵味悠长的特色。在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看来,昆曲比京剧的表演更规范,其字头字音字尾、板式及整个舞台调度都有板有眼非常讲究,不打好昆曲基础,手眼身法步就不容易做到位。一直以来,昆曲都是京剧演员的必修课之一。昆曲对京剧的形成、发展、创新起到了不可低估的涵养作用,素有“京昆一家”之说,京昆也是我国仅有的两个全国性戏曲剧种。

  徽班回流

  清末道光年间,京城众多徽班报散,江苏籍皮黄艺人成批南归回流。江苏里下河一带戏曲氛围浓厚,京调徽班迅猛发展,演员以本地人为主,戏班遍及乡镇,甚至有些村都有戏班,江苏成为南方京剧的中心。演员们所演唱的以北方中州韵为基准的地方化的京调皮黄独具艺术特色,成为南方京剧的标志。

  在沧桑巨变的历史背景下,里下河地区的部分徽班转移到外地,进入城市演出。同治光绪年间,里下河地区赴上海演出的著名演员有50余人,辛亥革命前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前往上海的演员在百人以上。涌向城市的不仅有戏班和演员,还有戏曲爱好者和观众。进城的徽班中有许多有识之士,如东县掘港场茶庵庙人王鸿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自幼学艺、天资聪颖,很早就成名于苏北里下河及苏南的宁、润、常、锡一带,并于同治中叶(1867或1868)抵达上海,把里下河徽剧的深厚艺术传统与上海的南方京剧舞台有机联结起来,兼收并蓄、取精用宏,实践了创建南派京剧的宏图大业。自此之后,南方京剧的发展中心逐渐从江苏转移到上海,南派京剧走向成熟,上海成为中国京剧的大码头,但江苏此期仍然是南方京剧一个根基深厚的重要基地。

  京剧在上海的繁盛,也直接反哺了江苏地区。许多成名于上海的京剧名家(许多是江苏籍人)经常来江苏演出。特别是南通海门人张謇聘请在上海新舞台演出的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来通,于1919年筹建了我国近代第一所新型戏剧艺术学校——南通伶工学社。张謇同时在通建更俗剧场,请梅兰芳、程砚秋、杨小楼来通演出,尤其梅兰芳三次到更俗剧场演出,盛况空前,影响深远。

  两办“盛会”

  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北京、天津、上海和武汉逐步成为京剧大师和名伶们登台演出的四大名城,行称京剧得以优先靠岸的“四大码头”。活跃在这四大码头的有许多江苏籍或出生于江苏的著名演员,诸如京剧大师梅兰芳、周信芳等。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绝大多数市县都有京剧院团活跃在城乡舞台,培育了一大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创排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

  古都南京是当代京剧艺术的重镇。近期以来,特别是于2001年、2017年两次承办中国京剧艺术节,为京剧艺术的振兴立了新功。作为省会城市,南京同城现有两个专业京剧院团,即:江苏省京剧院、南京市京剧团。江苏省京剧院已有60多年历史,实力雄厚,阵容整齐,流派齐全。该院创作的现代戏《骆驼祥子》于1998年荣获第二届中国京剧节金奖,并于2000年荣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和第九届文华大奖,创造了历史辉煌。此期,江苏省京剧院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逼近国家级京剧院团。今年,江苏省京剧院在第八届中国京剧节上重振雄风,创排的大型现代京剧《向农》担纲闭幕式演出,又被特邀参演即将在宁夏银川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并担纲闭幕演出。南京市京剧团创排的新编历史剧《胭脂河》,在2001年的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上荣获金奖及9个单项奖,并进京赴台演出。近年来创排的新编历史剧《大明城墙》参演了第八届中国京剧节。

  江苏同其他省市一样,绝大多数市县京剧院团已被裁撤。如今,江苏除省和南京市京剧团以外,仅存长荣京剧院(淮安)和连云港赣榆京剧团,它们也在为振兴京剧奋力爬坡。

  回望过去,对江苏为京剧发展做出的历史贡献备觉自豪;展望未来,祈盼江苏在振兴京剧艺术的征程上再立新功。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