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运河遗产,镇江在行动!

2019年05月26日 11:10:11 | 来源:看见大市口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利用“文化+旅游”模式,让古老的大运河焕发出新的活力。而与扬州一江之隔的镇江,地处江河交汇处,同样,运河遗产丰富。五年前古运河申遗时,镇江曾有六处核心遗产点被列入名单,但最终全部落榜。如今,五年时间过去了,咱们镇江的运河遗产,有没有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呢?

保护运河遗产1.jpg

  年近七旬的王礼刚,

  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员,

  最近,他受市文旅集团委托,

  正在梳理京杭大运河 

  河街一条街的文化遗产资料。

  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员 王礼刚:

  我们新河街,有许多的工商会所,好比说 有泾太公所、还有广业公所,广业公所主要是搞南北商货,宗教也来了,有清真寺,还有静瑞堂。  

保护运河遗产2.jpg

  唐宋以前,古运河由大京口即今天的中华路入江。昔日的古运河,漕运繁忙,船只过往频繁,常常造成堵塞。为了确保漕运畅通,宋天圣七年,在现在的京口闸附近开凿了一条新河,分散过往船只,新河街也因这条运河支线而兴,成为大江南北的物资集散地,当年这里市井繁荣、商肆林立,是古运河繁兴的见证。  

  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员 王礼刚:

  我个人的想法,就是要原汁原味,什么叫原汁原味,我们过去的房屋,它的结构、它的街道,它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要修旧如旧,而 且要有它的标记。  

  可惜的是,

  如今这条街区不见了往日繁荣,萧条破败。

  新河街片区多年前就传出改造的风声,

  但是由于规划、资金、历史文物保护等原因,

  改造时间一推再推。  

保护运河遗产7.jpg

  镇江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朱志祥:

  我们预计的时间和实际时间有点超出,我们拆迁是需要和新河街所有的居住户来进行谈判啊,进行磋商啊,这个时间上有点耽误,现在已经征收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了。  

  镇江文旅集团旗下的镇江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新河街的修复工程,这项工程预计总投入13.7亿,总建筑面积达四万多平方米。经过几轮协调,目前,拆迁征收工作接近尾声,最快年底能够完成。   

保护运河遗产10.jpg

  镇江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朱志祥: 

  我们新河街,古运河沿岸景观打造和新河街是联动打造,到时候,从新河街可以走到古运河边的铺头 ,可以感受亲水的、休闲的散步之类的。 

保护运河遗产13 .jpg

  朱志祥介绍,新河街周边两公里范围内分布有金山寺、北固山、西津渡等多个著名景点,拥有巨大的潜在游客群。加之新河街深厚的运河底蕴,经过改造后,这里将成为镇江新的城市名片。对于未来街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他们也正在做进一步的规划。 

朱志祥.jpg

  镇江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朱志祥:

  我们是想把新河街还原成原来的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打造成市井文化、商铺文化 、行帮文化、水运文化,还有公益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商业,还有民俗综合区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历史文化街区 。 

  今年三月,荣升为省级文保单位的京口闸遗址保护也有了新的进展。目前,遗址已被石栏围住,周边的环境整治和绿化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对于遗址本体的堤岸、道路、龟亭等,市市文广旅局文物处派人进行了重点修复。不久后,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江南运河第一闸”就将重新出现在世人的面前。  

  市文广旅局文物处处长 张小军:

   我们制定了专项的本体的保护方案,报江苏省文物局进行了批准,主要实施的是就是用化学的材料,对遗址进行一个加固、封护,对缺损的进行一个修复,另外还将设置两处木栈道,供游客来方便看到遗址的全貌。  

张小军.jpg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