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逐渐发育成形 福泽沿运河地区群众

2019年05月25日 15:19:55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采访团在邵伯古镇运河生态景区内采访。

采访团在高邮大运河遗产点盂城驿采访。庄文斌摄

  5月2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江都、高邮,这是该项活动在扬州境内探访的第二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专家学者、省级媒体记者一行,沿大运河先后实地考察了邵伯运河文化生态公园、邵伯船闸、高邮盂城驿、清水潭旅游度假区等地。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在扬州境内依旧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南来北往的货船,川流不息。隔着一道堤坝,河西的邵伯湖烟波浩渺。

  江都邵伯是大运河文化重镇,目前,该镇境内拥有邵伯明清运河故道、淮扬运河主线江都段、邵伯古堤、邵伯码头四个世界文化遗产点段。

  2017年6月建成开放的邵伯运河文化生态公园,包含了“两轴两带六景”,分布在约400米的水带两岸。公园面积12万平方米。

  “这里的每一个场景,都有一个唯美的邵伯故事。而这些故事,又都融运河文化、人文典故为一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洁说,目前,邵伯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和生态、美食进行了深度的文旅开发,邵伯也从闻名运河的码头集镇向文旅目的地转变,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这个典型事例值得剖析、研究。

  清水潭是历史上运河大堤决堤后,河水积淀而形成的面积高达800余亩的水塘。上世纪80年代,高邮市对清水潭东的普照湖进行开发,目前,东西两片水域面积达2000亩,共同打造清水潭旅游度假区。

  清水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叶森告诉记者,度假区以前是一片长满芦苇的荒滩,经过持续20多年的开发,已成为高邮休闲旅游的品牌。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兴起,沿运地区的变化越来越大,随着越来越多人投入农家乐项目,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惠及更多群众。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