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国家战略,扬州已经发力2500年

2019年05月11日 11:29:0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悠悠大运河是中国三大古代工程之一、

  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

  凝聚了中国人2500多年的心血。

  这两天,各大媒体都对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

  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

  作为大运河“长子”的扬州

  当然尤其欢欣鼓舞


这张运博会“灯光秀”照片,登上《人民日报》海外版。摄影 孟德龙

  从邗沟开挖算起,

  大运河已经在扬州静静流淌了2500多年,

  滋养了扬州的旖旎繁华。

  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无不浸染着大运河文化。

  成功申遗

  扬州段是运河沿线城市中世界遗产点最多的

  说到扬州的大运河文化,

  首先要谈的,

  当然是中国大运河的成功申遗。

  记忆流淌

  运河地名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区域

  大运河被称作扬州的“母亲河”,

  大运河扬州段全长125公里,

  不仅是整个大运河中最古老、

  世界文化遗产遗产点最多的遗产区,

  也是运河地名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区域。

  古运河扬州段每一个地名,

  几乎都与一段历史相关,

  深刻反映了古运河流淌的记忆。

  运河三湾

  “三湾抵一坝”,迟滞水流保障船只航行顺畅

  昔日滩涂湿地“长”出美丽公园,三湾公园犹如一条镶嵌在运河之上的生态项链,每日吸引着无数市民游客前去游览休闲。


航拍三湾公园(资料图片)。摄影 刘江瑞

  “三湾是宝塔湾、新河湾、三湾子的统称,位于扬州古运河南端。自唐代开始,大量的江南漕粮就在此集中运往京城,当年鉴真东渡也是从这里启航的。”徐炳顺介绍说,由于扬州地势北高南低,不能蓄水,三湾地带又地处下游,水流下泄迅急,水势直泄不蓄,致使漕舟、盐船路过此地常常浅阻。


乾隆时邵伯至瓜洲仪征运河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古代扬州人想到了“三湾抵一坝”的办法,迟滞水流,以保障过往船只航行顺畅。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扬州知府郭光复率民工自南门二里桥的河口起,往西开挖新河,再折而南,复转弯向东,从姚家沟接原来的河道,形成曲折的“三湾”,放水通航后,船只果然不再浅阻,成为扬州先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的又一伟大工程。


民国江都至瓜洲运河图

  七河八岛

  古人延长河道避免与洪水正面交锋的治水智慧


七河八岛俯瞰图

  空中鸟瞰“七河八岛”,活脱脱就像一只巨形“佛手”。这片神奇的水系是如何形成的?徐炳顺打开扬州水系图解释说,“七河八岛”是指七条河流,自西向东分别是京杭大运河、壁虎河、新河、凤凰河、太平河、金湾河和高水河。实际上,这一区域并不止这些河流,还有小新河、横河等河流。


七河八岛示意图

  “每一条河流,都是前人智慧的体现。”徐炳顺说,从走向来看,不是所有河流都是正南正北,如壁虎河是西北、东南走向。“这么安排是有道理的,可以延长河道,避免与洪水正面交锋。”

  从第一条河到最后一条河,这片区域的“归江河道”全部成形经过了200多年。一方面,是当时人力、财力、物力带来限制,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前人治水的理性思考。“毕竟,当时没有万福闸这样坚固的水利设施,一旦全部开挖,汛期所有洪水一下涌入,随时都有决堤、决坝的可能。”


七河八岛俯瞰图

  彰显智慧

  扬州水工遗产类型全覆盖

  根据市水利局《古代大运河扬州段水工遗产点调查与分析》最新报告:扬州运河水工遗产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扬州运河是遗产廊道、交通廊道、输水廊道和生态廊道的复合体,具有多功能、大纵深和不可复制的特点,扬州运河在中国大运河体系中具有领军地位。全市运河水文化遗产共389个,工程建筑类268个(不含古井),文献资料类5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类68个。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扬州段10个遗产点中,有4个属于水工遗产。它们是:瘦西湖、邵伯码头、邵伯古堤和刘堡减水闸等。

  一条运河通古今,

  一条运河连世界。

  扬州有如此丰富的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

  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如何抢搭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这一国家战略?


花船巡游。摄影 刘江瑞

  刚刚结束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

  璀璨绚丽的灯光秀、荡气回肠的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争奇斗艳的花船巡游、碰撞智慧火花的三大运河主题论坛、多角度展示运河城市历史文化风貌的六大展览……

  短短四天时间,

  运河名城扬州用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

  办成了一届有国际元素、江苏风情、扬州特色的运河盛会,

  充分彰显了大运河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时代特征。

  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

  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扬州已作出不懈努力,

  相信将来会更出彩!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