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绘就运河文化“姑苏繁华图”

2019年05月03日 19:0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北起相城望亭镇,南至吴江平望镇。流经相城、高新、姑苏、吴中、吴江5区,总长度约80公里。作为大运河遗产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最多的城市,苏州正以争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示范点为契机,把大运河苏州段建设成为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

  走进大运河江苏段最南端的平望镇,运河文化元素扑面而来。平望,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作为古运河和现代运河的交汇处,运河已成为这座小镇最显著的文化基因。

  在平望古运河旁的粮仓旧址,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社会事业局文旅公司雷玺向记者介绍:“ 因为它正好建在我们古运河的边上,这两年我们引入了一些运河文化的因子和一些民俗活动,成为了街区百姓居民活动的场所,让大家能感受到平望的运河文化情怀和运河记忆。”

  这座粮仓旧址,记录了平望人和大运河千丝万缕的联结。这两年,平望确定了3.6公顷的历史文化街区。投入8000万元修复核心古镇区街巷肌理,注入业态、景观、文化等新理念,打造“运河小镇客厅”。同时推进吴江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布局“运河+ ”全域旅游新模式,塑造平望“运河名镇”的标签。

  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吴建辉说,未来将会打造一座农文旅重镇,实现产业更新、文化更新以及老百姓居住条件等等的城乡更新,最终实现苏南城镇的又一次发展。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与2500年的姑苏紧紧拥抱,成就了姑苏的文化之基和繁华之源。大运河苏州段每天通过的船只在6000艘以上,约占运河全年通航总量的五分之一,是整个大运河最繁忙的河段之一。沿线苏州7条河道、5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遗产数量居全省之最。去年11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在苏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规划设计专家,选择苏州盘门到山塘街的运河两岸地段作为设计研究范围。未来,这里将成为运河文化与城市人居生活相结合的典范。

  近年来,为实现对大运河的全面保护,苏州围绕“一条河 一座城”的保护理念,在模式上不断创新、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在运河文化遗产风光带上,建成姑苏和松陵两个核心,新建改造一批沿运河的特色公园。同时还启动了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工程,对大运河苏州段沿线既有的文化休闲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叠加文化旅游、健身休闲、遗产保护等功能,彰显吴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千年文脉奔涌不息,让黄金水道再续辉煌。

  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徐苏君说:“苏州是被运河包围的一座城市,水利发达,我们将以严谨的保护姿态、兼收并蓄的管理方法,保护好我们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编辑/玉洁)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