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81天 4000多公里 常州一志愿者骑行手绘线路图献礼首届运博会

2019年05月03日 18:43:3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的日子。上午七点半,从常州赶来的志愿者羊国文将一幅自己亲手绘制的大运河线路图交到扬州大运河保护志愿者总队运河文化传播支队队长周元益手中,以此图献礼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历时81天,4000多公里的旅程

  据了解,现年67岁的羊国文是“大运河申遗骑行宣传队”的发起人与队长,曾多次组织环大运河的骑行活动。此次其捐赠给扬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手绘地图是根据主题为“共饮世遗水”的第四次环大运河单车骑行经历绘制。

  羊国文说,自己的第四次骑行目的是为了号召大运河沿岸城市市民“守卫世界遗产保护运河环境,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

  周元益告诉记者,此次骑行共有三人,分别是羊国文、金成全和胡世明,其中最年长的金成全在骑行时已经74岁了。“他们三人从2014年9月18日从常州出发,直到12月7日返回,历时81天,行程4000多公里,途经大运河沿岸35个城市,其中包括27个遗产点,最终绘制了这一幅行程图。”

  记者通过手绘图看到,羊国文等人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注明日期并盖上当地大运河申遗组织的印章。其中在扬州这个节点上,记者看到标注日期为2014年10月10日,印章为“扬州大运河申遗办”。据周元益介绍,这张手绘图的珍贵之处不仅仅体现在它记录了羊国文等人的整个行程,同时还体现在这些印章上。“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许多申遗办都已经撤销,所以这里面许多的印章都成了绝版。”

  六份资料捐赠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提及环大运河骑行的初衷,羊国文表示,自己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很早之前就非常喜爱看环法自行车赛。“每次看环法自行车赛的时候都能看到许多沿途的风光,有一天我就突然想,大运河如此美丽,而且当时正在申遗,我为什么不能环大运河骑行呢?”

  如今,羊国文逢人就说,你没有经历过这段历程,永远无法想象环大运河骑行沿途的风光是多么美丽。“以前,我是为大运河申遗出份力,现在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中国也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行车赛,那就是环大运河自行车赛,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到我们的大运河到底有多美。”

  据周元益介绍,在羊国文骑行抵达扬州后,自己曾赠送了一套中国邮政发行的《世界遗产明信片》给他,羊国文在途中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寄回一张,同时还会附上当地运河的标志性遗址照片,如今这些明信片和照片也将一并捐赠给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此次我捐赠的共有六份资料,分别是影像、印章、邮戳、票据、信件和日记,这些都是我环大运河骑行的见证,记录了大运河沿岸35个城市不同的风土人情和秀美风光。我希望通过这些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运河,爱上大运河,保护大运河,号召大家为大运河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羊国文说。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