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将打造32公里文化长廊 描绘千年运河新画卷

2019年04月25日 18:06: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流淌千年的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它不仅承载了淮安千年的运河文化,也见证了昔日淮安漕运文化的繁荣兴盛。如今,“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喧嚣已经流逝在时代的变迁中,取而代之的是一条串联起淮安南北五个运河文化遗产点、两个运河文化遗产区的长达32公里的文化长廊。经过几年的打造,一幅富有淮安文化底色的运河画卷,正在这座因水而兴的城市中徐徐展开。

  坐落于里运河畔的吴承恩故居入口处,一个融合了淮安、运河、西游等众多元素的主题文化广场,正在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的紧张施工中,加速推进。

  作为运河沿线上重要的文化遗产点,吴承恩故居与沈坤状元府、吴鞠通中医馆等众多历史遗存,共同组成了以河下古镇为核心的旅游集聚区。近几年,河下古镇及周边片区,在大力开发名人文化资源的同时,加强对岳家茶馓、钦工肉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并修复湖嘴大街、估衣街、罗家桥等2200多米长的石板老街,再现这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小镇古朴街巷风貌。

  历史遗存的保护、传承与利用,让古老的运河文化得以精彩演绎。早在2013年初,淮安市委、市政府就作出了打造里运河文化长廊的战略决策。一期项目全长15.6公里,面积10.8平方公里,围绕“理水、营城、聚人、兴文”四大策略,建设“起、承、转、和”四大片区。“起”字篇章为清江浦景区,共实施了30余个项目,投资约20亿元,重点是对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对运河两岸进行美化亮化,建设和提升了国师塔等一批标志性建筑;“承”字篇章为漕运城景区,完成征地拆迁及项目建设投资约10亿元。先后实施了人文自然景观及慢行系统、沿线亮化、道路等基础性项目,建成漕运城城门楼、入口广场、展示中心等配套工程;“转”字篇章为山阳湖景区,整个片区将按“运河文化中心”来定位打造;“和”字篇章为河下古镇景区,将打造以河下老街非遗特色小镇、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河下水街为核心的“文旅商”融合发展产业区。

  今年2月1日,中办和国办发布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这对于“运河之都”的淮安来说,是一大发展机遇。接下来,淮安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度挖掘弘扬淮安漕运文化、运河河工文化等特色文化,着力打造好中国漕运城和山阳湖景区,运营好清江浦和河下古镇景区,致力于把规划全长32公里的里运河文化长廊打造成为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的代表之作,将淮安打造成为“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的最佳目的地。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