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南京新名片 是南京核心竞争力

2016年10月26日 14:41:3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治是南京新名片

  是南京核心竞争力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教授 刘旺洪

  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以建设法治城市为目标,按照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江苏建设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全面提升南京的依法治市水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明显提高,市民法治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法治成为南京的一张新名片,成为南京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志。

  首先,南京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筑牢了法治建设的基础。一方面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社会治理法治化,以及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重点推进立法工作,使各方面工作有法可依。另一方面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凸显南京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立法工作的水平,提高立法的科学性,使立法更加符合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规范权力运行的规律;凸显立法的南京特色,比如养犬条例、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等,从立法项目选择入手,提高立法工作在城市治理中的针对性。还有,南京特别注重加强民主立法。从立法项目的选择、确定、规划、草案等,均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将民主协商和公众参与贯穿于立法全过程,既凝聚了社会共识,也提高了法规的可操作性。

  其次,南京将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作为规范各类社会主体行为和法治城市建设的主要着力点。比如,推进审批行为规范化,规范行政主体行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提高城市综合执法水平,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化。同时,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公正司法水平,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

  再次,南京着力提高全民普法教育成效,夯实法治城市建设法治文化基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民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平台载体建设,增强普法教育的现场感、互动性和体验感,着力提高普法教育的实际效果;大力开展公民现代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市民法治意识和法律信仰得到大幅提升,普遍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正在成为社会风尚。

  总之,这几年来,南京用法治建设来规范政府权力和各类社会主体的行为,将法治城市打造成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