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重阳节 情暖老人心 ——扬州市消协组织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实况

2019年03月06日 17:22: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市消协走进老年公寓  关注银龄消费 共享美好生活

  扬州市消费者协会、生态科技新城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扬州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开展“关注银龄消费 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消费教育活动。

  活动中,市消协消费教育讲师团成员颜良甫围绕日常安全、保健养生、旅游消费等方面对老人进行了宣传引导,提醒老年人重视消费安全,掌握维权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邗江区老干部艺术团表演了反映老年人消费生活的情景喜剧《买不买》,以诙谐的表演形式再次提醒老年人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宝应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广场活动  普及消费知识 送上温暖关怀

  宝应县消费者协会联合宝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应县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在城区白田广场开展“庆重阳、送温暖”老年消费教育广场活动,帮助老人们普及消费知识,排解消费纠纷,送上温暖关怀。

  活动现场,消协工作人员还向居民朋友发放了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消费防范知识、科学消费指南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食品保健、金融理财、旅游出行、养老生活等热点问题。现场组织老年人观看了消协制作的“重点消费领域的问题防护”、“常见消费陷阱”、“典型案例”等知识的宣传戗牌,认真聆听了消协讲师团成员宣讲的消费维权知识。并针对老年消费频繁遭遇欺诈等问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答疑解惑,以实例、实物为老年朋友们讲解了“如何辨别保健品的虚假宣传”、“保健品诈骗常见套路”、“消费维权途径”等消费维权知识,提升他们的消费意识和维权能力。

  与此同时,宝应消协还开展了“老年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先后在鲁垛村、金湾村、柳堡镇、夏集镇、山阳镇、曹甸镇敬老院、安宜镇铁桥社区举办了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

  江都走进老年大学开展保健品消费知识讲座  防范消费陷阱 科学理性消费

  江都区消协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老干部局在江都区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开展了“防范消费陷阱,科学理性消费”活动,为老年朋友们送去保健品消费知识。

  活动现场,讲解人员以生动的案例及视频播放,讲解了当前社会上中老年人在保健消费上的一些误区及陷阱,警示一些老年人消费者为健康而不惜钱财上当受骗的案例,从而提示中老年人在消费时一定要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活动现场,消协共发放宣传册1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50多人次,老年大学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听了这个讲座后受益匪浅。

  广陵进社区举办《保健食品消费及维权知识》讲座  互动问答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我最喜欢听他的讲座了,讲课的内容太实用了,尤其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受益匪浅……”家住市区的陈大爷说道。陈大爷说的这个“他”是谁呢?原来是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宏泉同志。说到李宏泉,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众所周知,近些年来,消费者对保健食品有着巨大的需求,但相关知识的匮乏和良莠不齐的推销方式让消费者不知道如何正确选择。有着丰富经验的李宏泉就多次应邀为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朋友们开展各种形式的讲座,为大家答疑解惑。

  这次,在重阳节期间,李宏泉再次来到石桥社区,为这里的社区居民举办了一堂《保健食品消费及维权知识》讲座。讲座上,李宏泉结合他常年消费维权一线工作经验以及扎实丰富的理论知识,采用图文兼备、声形并茂的授课方式,围绕“保健食品消费及维权”这一主题,用“什么是保健食品、如何挑选保健食品、发生纠纷如何维权、典型案例解析”四个章节,给社区的居民讲解了保健食品的定义和功能范围、保健食品与食品药品的区别、如何查看保健食品标签、正确看待保健食品广告及会议营销、维权途径、投诉材料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讲座采用互动问答的方式,加深居民们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参加讲座的大多是中老年人,但丝毫挡不住他们学习的热情,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最后,李宏泉再一次提醒社区居民:购买保健食品前,仔细阅读标签;面对保健食品广告和会议营销,要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如权益受到侵害,要勇于维权、善于维权。

  高邮举办老年消费保健知识健康教育讲座  提醒老年人不轻信保健品功效宣传

  高邮消协认真贯彻落实省消保委关于老年消费教育工作要求,重阳节期间,特别邀请高邮人民医院维权监督站的专家在高邮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老年消费保健知识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向大家宣传了老年人经常遇到的有关保健品、食药品、金融等消费维权知识,受到好评。活动期间,志愿者还为老同志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据了解,现场一共有140多位老同志参与听课,消协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00余份,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不轻信保健品宣传功效,捂紧钱袋子。

  仪征开展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三措并举”关爱农村老年消费群体

  为引导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正确理性消费,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仪征消协特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了老年消费问卷调查活动。发放调查问卷2000多份,针对老年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社会调查,受到了广泛关注。

  二是组织开展公益讲堂,普及消费知识。聘请消费教育讲师团成员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公益大讲堂,截至目前,已举办6场,2000余名老人,1000多名企业员工、学生参加。活动共发放老年消费教育折页、漫画以及《老年人消费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是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形成浓厚氛围。仪征消协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作用,采取“案例+提示”形式,发布系列老年人消费提示稿件,揭示老年消费陷阱,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