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服务·vip邮箱·观众俱乐部 · 江苏网络电视台

有人说,中国的90后不仅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而且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们将成为未来世界中最“可怕”的一代中国人。

  

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个年头。2017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李斯丹妮,1990年生,中国唱跳女歌手、演员、模特。

  接通李斯丹妮的电话,是12月29日的凌晨1点零3分。

  当时身在郑州的她,刚刚结束一场群星演唱会的演出回到酒店。电话那头,她的声音难掩疲乏。记者问他要不要再换个时间采访,她说,“没事儿,早就习惯了,就现在采吧。明天要飞澳门去参加四川卫视今年的跨年演唱会,到时候在飞机上补觉吧。”

  出道6年以来第一次登上自己家乡卫视的跨年晚会,“他们今年第一次办跨年晚会,我当然要积极参与,这次表演主题是个复古秀,我很期待。”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舞蹈声乐练习、录歌、商业演出、节目通告……这些是每个明星共同的日常,“今年我上了一些节目,去泰国拍了MV,最重要的是出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Animal》。”对于自己的2017年,李斯觉得很满意,“因为今年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身上的成长,不仅是在舞台上的表演、唱歌专业上的提高,我觉得更主要的是自己内心的充实和丰盈。”

  2017年日常生活里的李斯丹妮多了一个身份,学生。“我今年报了一个英孚的英语班。外教老师说我口语还行,就是词汇量差点。”她说,之所以去学习英语,“是因为一直想在唱歌专业以外多学点东西,而且现在的歌坛,在演唱、作词作曲上,都越来越国际化,你必须要去学习,去自我提升。”

  记者调侃她,“你看,这就叫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都没活路了”,李斯哈哈笑道,“不至于不至于。”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我想,我最近的工作重心应该未来几年都不会变,依然会在音乐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李斯说,“但是除了唱歌本身,我今年还学习和尝试了作词和作曲。并不是说,以后会往这方面转,而是这对演唱本身也是有提升和帮助。”

  音乐上的老搭档,“拖鞋”赵一腾、制作人韩星洲给予了好学的李斯很多帮助,“他们给了我很多指导,看到什么好的音乐作品或者MV,都会随时发给我,‘你快看看这一段的几分几秒到几分几秒’,你可以学。”

  音乐创作比单纯的演唱要难很多,因为它是一个不断打破自我的过程,“很多时候会经历‘灵感论证否定’的过程,对自我的否定比别人的否定更难接受。”

  但是,即使困难重重,但对于这方面的学习,李斯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采访到这里的时候,李斯丹妮的房间门铃响起,她之前点的夜宵外卖到了。

  “平时吃外卖多吗?”“嗯,挺多的,外卖工作时间不固定,吃饭的点很难准。”记者好奇地问她,“你都这样自己去拿外卖,那么多外卖小哥里,有没有人曾经认出来你?”

  “这个嘛……并没有,哈哈。”李斯笑道,“我又不像人家鹿晗啊、迪丽热巴啊,那么红。”

  我们的采访中断了几分钟,她吃完夜宵后重新拨通了记者的电话,“今天演出之前没来得及吃饭,这一碗羊肉烩面真适合寒冬的深夜。”李斯丹妮说,自己今年的消费习惯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源头则是自己“被骗”的一段经历。

  “我大部分收入还是交给妈妈,留少一部分留在身边零用,但是零花钱慢慢多了起来之后,今年慢慢地我就‘膨胀’了,我看中了一块挺有年头的表,那是真的精美好看,我花了不少钱买了回来”但是,买回来放家里之后,李斯发现自己的运气变差了,状态也不对,工作和生活的状态都不好。

  正巧,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说“不要往家里放来历不明的古董”,李斯就赶紧处理掉了那块价格不菲的表,“你说巧不巧,我刚转出去,就一切顺畅。”

  “这件事说起来可能有点玄幻,但是它让我反省了自己的消费观”,李斯说,“从那以后,我对那些名牌包啊、限量款啊就基本无感了,买东西也都尽量选实惠的或者合适的,大部分的收入依然继续交给妈妈打理了。”

  支付宝如今成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便捷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消费方式,明星也不例外,“除了车上会放些钱,当做过桥过路费,我身上平时真的一分钱现金没有,所有的钱都在微信和支付宝里。”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娱乐明星的工作就是为观众带来娱乐,他们自己却难得娱乐的时刻。

  整天在全国各地的活动现场、影视基地、录音棚之间奔波穿梭“我几乎没有娱乐方式,除了偶尔玩几把《王者荣耀》。”

  “其实,搁以前我是特别不理解玩手机游戏的,手指点个不停,还咋咋呼呼的,但是自从我的经纪人和化妆师经常开黑之后,我也逐渐跟着他们一起玩了。”这款风靡全国的国民手游,魅力还真是不小,“我技术不怎么好,一开始老是送人头,然后不开心就卸了,过了没多久想玩就又装回来,来来回回都好几次了。”

  游戏里,李斯玩的最多的英雄是“阿珂”和“百里守约”,“因为有大神教过我攻略,技术上了一个台阶,‘拿人头’的感觉真痛快啊。”

印象最深刻的2017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如何看待明星人设崩塌?

  作为一个明星,如何看待明星人设的崩塌?面对这个问题,李斯的语气沉静低缓了一些,之前的轻松嘻哈一扫而空,“我觉得中国的娱乐圈特别不真实,包括今年的很多热点新闻,都会感觉特别不真实,总会问自己,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在她看来,中国的娱乐圈和国外相比太不真实了,“有的媒体、自媒体博主,为了点击率现编乱造,很多新闻艺人自己看了都一脸懵;还有的时候,可能一件事情本身是真事,但是口口相传了之后,慢慢被渲染和扩大,早就变了味。”

90后如何看待“中年危机”?

  90后的中年危机,是今年的年度话题。李斯笑着说,网上流传的中年标准自己“中枪”了好几条,“比如,我出门手里一定有个保温杯啊。”

  有一只普通的银色保温杯已经跟着李斯很多年了,“我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路上,所以随时都能喝到温开水,对我来说就是小确幸了。”她自曝,自己车上的内饰也弥漫着浓浓的“中年气氛”,“都是朋友送的那些‘一路平安’啊的小挂饰,下面有流苏的那种,虽然看着比较土,但是朋友们都是一片好心嘛。”

  90年出生的她,的确是距离而立之年最近的一批90后,“最近几年是我的职业比较缓和的时间,但是谁也把不住几年后会是什么样?现在的所有努力,不都是为以后铺个好路嘛。”

感情生活是否发生变化?

  “依然单着”,电话那头的李斯面对情感状态的问题,语气无奈而且淡然。“我就是随缘,不强求。”记者调侃她如此“佛系”的原因,她说,“我还真的觉得自己佛系少女的。”

  她想了一会说,“主要是,今年我妈也没有往年催我那么紧,之前她老担心我一个人在外面拼搏,太辛苦,希望有个人陪伴和照顾,但是今年我爸我妈来北京陪了我一段时间,了解了我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觉得我一个人也还挺开心快乐的,也就没有太催我感情这事儿。”

和父母的相处有没有什么变化?

  2017年,李斯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了一档综艺节目,这次录制经历带给了李斯很多不一样的感触,“第一次和父母同台,这个视角来看待来处理我们的关系,是前所未有的。”

  李斯说,爸爸妈妈来北京的那段时间,爸爸经常亲自下厨,邀请李斯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圈内的好友一起聚餐,“吃完饭很多朋友喜欢和我爸聊天,生活中很多问题都会向他请教,听他的建议。”

  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看这样的场面,李斯产生了很多的思考,“其实,最应该坐在他对面,和他沟通,听取他的意见的人应该是我。我就开始反思,自己之前做得真的不好,总是报喜不报忧,很少敞开心扉地坦然地和他沟通。我觉得我特别对不起他们。”

朋友圈有什么变化?

  和女歌手艾菲组成的“王炸组合”在去年的江苏卫视《盖世音雄》节目里表现亮眼,“我和菲姐的友情可一点不塑料,今年我们一起合作了两首歌,我真的很喜欢她的性格,不做作。”

  “2017年,是我成长最多的一年,感恩所有的朋友,还有家人。”采访终了,李斯还特意感谢了我们荔枝网,“能参与你们的这个十年采访计划,真的很荣幸,谢谢你陪着我一起记录这十年。”

2017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Animal

2017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今年有一次和艾菲在上海参加MV的录制,收工回去的路上,亲眼见到一只狗狗被撞重伤,那辆肇事车停都没停直接逃逸了,狗狗躺着奄奄一息。我们叫到的出租车看到我们怀抱着一只流着血的狗全部都拒载,那时候,真的内心很绝望,那是一条生命啊,鲜活的生命啊!

2017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没有什么新生事物改变或者影响了生活。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我要更勤奋一些,改掉拖延症。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希望能有一首得到更多人喜欢的歌,怎么说呢?就是特别红的。

  放下滚烫的手机,挂断电话,显示时间是凌晨2点37分。

  3个多小时之后,李斯将会起床、洗漱,驱车赶往机场,然后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完成一场跨年演出。飞机俯瞰着很多城市的睡意,她却不得不振作精神,回忆每一个表演动作和唱歌节点。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隐秘和皎洁。 她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唱跳嘻哈、熠熠生辉,但是,她也是一个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的普通的90后女孩。 她是李斯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