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江苏大运河“最精彩一段”,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加快推进!

2021年09月22日 16:37: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张琳曼 程梦青)“百景”如画,一眼千年。置身平江古巷,可见紫藤莞尔、木香斑斓。葱郁林木下,古老的虎丘塔生机勃发……从年初以来,大运河沿线这一处处苏州地标迎来观赏热潮。不少外地游客专门将游览大运河的胜景纳入自己的旅行计划中,而在江苏新近推出的“运河百景”100个标志性 “运河地标”上,同样吸引了众多热爱大运河的各界人士品赏流连。

  这“运河百景”主要包含旅游景区、文化休闲、文博场馆、旅游村镇、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等6大类型。它们与大运河“空间相近、地脉相连、文脉相亲”,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品牌号召力、区域代表性以及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对拉动消费,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用明显。9月底,“运河百景”还将在第三届大运河博览会“水韵江苏 千年运河”馆精彩展陈。线上线下互动,跨界融合传播,让这条“最美的河”,从传统流向新生。

大运河江苏段

  大运河江苏段是中国运河的核心地段,最具运河遗产的多元化特征,遗产点类型齐全,多位于地上,与运河的行政管理、漕运、盐运、经济、社会、文化传播与交流联系最为密切,航运景观依旧壮观,是鲜活的实体运河博物馆。而苏州作为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正致力于打造江苏大运河“最精彩的一段”,加快推进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江南文化品牌。

  大运河苏州段北起相城区望亭五七桥,南至吴江区桃源油车墩,纵贯南北96公里,纵跨5个区、14个街道、9个乡镇,以及望虞河、吴淞江、太浦河等河道,沟通黄金水道长江,串联太湖、阳澄湖、独墅湖等众多湖泊,留下大量历史文化遗产。这96公里的水路构建起大运河国家公园水韵古城与水乡古镇两大核心品牌,充分传承古城与水乡文脉,植入多元主题功能,充分激发大运河文化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活力。目前,苏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四园四带二十六点”建设体系,与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在内的“运河十景”已频现亮点。

苏州枫桥景区 图源自网络

  近年来,苏州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部署,建立“一组一办一院”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市运河办编制印发《苏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基本完成《苏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实施方案》拟定工作,明确“四园四带二十六点”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系。

  与此同时,苏州从去年开始以“运河十景”(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石湖五堤、宝带桥、平望·四河汇集)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古城保护更新、文旅融合发展、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有机融为一体。其中,浒墅关古镇综合开发等13个项目已列入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江苏省推出的“运河百景”中,苏州“运河十景”9景上榜。

  另一方面,苏州持续打响运河品牌。江南运河文化论坛成功举办,原创主题舞剧《河》全国巡演23场。国内首部地方运河专史《苏州大运河史》和主题绘本即将出版,《苏州“运河十景”》旅游口袋书正在编纂。

  除此之外,苏州还把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首要任务。先后完成了虎丘云岩寺塔、全晋会馆、运河古纤道、宝带桥等世界文化遗产本体的修缮修复。吴中博物馆(吴文化博物馆)建成开放,苏州博物馆西馆即将开馆,苏州考古博物馆、苏州工业园区草鞋山遗址公园等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工程加快实施。

苏州吴中区博物馆 图源自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也在改善运河风貌方面下足功夫。运河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加固堤防总长155.26公里,同步建成了高标准的休闲健身、文化旅游、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为群众近距离感受运河、体验高品质滨水空间创造了便利。

  苏州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率先成立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获批全省第一批区域子基金,基金规模远期规划8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亿元。

  十四五期间,苏州将进一步强化运河文化保护传承、推动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建好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生态宜居运河建设、持续讲好苏州运河故事。为展示国家形象、传播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贡献出更大力量。

  更多运博会精彩,敬请关注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方网站、江苏广电总台“我苏”APP!线上运博,云端相聚!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