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应运而生 流向未来 | 践行嘱托开新局

2020年12月17日 06:4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韩瑜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12月16日-12月17日,“践行嘱托开新局”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团来到了扬州,先后参观了三湾公园、江都水利枢纽、广陵经济开发区,感受到了扬州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改革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服务“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基本实现现代化等方面的新实践、新成果、新奋斗、新风貌。

  “古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新时代开启新现象

  沿着滨水步道,跟随着导游班班长丁蕾的步伐,记者团的成员们在冬日暖阳中,一览扬州“古运河”的魅力。碧波涟涟的河水之上,不时有白鹭飞过,公园里,随处可见散步休闲的市民,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丁蕾告诉大家,三湾生态公园目前有70多种鸟类,不久前,还出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头潜鸭”的身影。

  很难想象,以前这曾是扬州人口中的“垃圾厂”,这里曾聚集了大量的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环境污染严重。

  73岁的扬州市民谈家松从小生活在三湾地区,见证了三湾由一片荒芜的芦苇荡到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区的转变。“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幸福满满、开心满满、安全满满!”他开心地向记者团成员们诉说着现在的幸福生活。  

  一边参观,丁蕾一边向大家介绍,从2014年开始,扬州市开始对运河两岸的工厂进行搬迁、清理违建,实施水系疏浚、驳岸改造、湿地修复。

  截至2017年,三湾片区陆续完成搬迁国有企业25家,集体企业64家。经过三年时间建设,2017年9月三湾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占地3800亩,2018年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如今它已成为扬州一张重要的城市生态名片。

  公园的一角,坐落着古香古色的城市书房,走进书房,不少市民们正静心阅读。

  市民倪先生家住三湾公园附近,这座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成为了他备战考研的学习好场所。“这里环境很好,免费开放,我每天早上9点来,学习到晚上9点。”

  除了城市公园,公园内还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为市民们提供了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具有丰富的遗产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重视生态文明、保护环境的同时,扬州也在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2017年,浓缩大运河2500年水韵精华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启动开建。明年7月坐落在古运河三湾边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就可以迎接八方来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专门到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调研,察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

  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冲表示,下一步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增强文化自信,围绕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扬州运河文化的影响力,打造运河旅游新热点,引领扬州文旅发展,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促进城市空间格局的优化,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扬州三湾核心展示区。同时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运河三湾风景区打造成与杭州西湖相媲美的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新运河”江都水利枢纽:让一江清水向北流

  来到江都水利枢纽,记者团一行参观了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江都第四抽水站等。

  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周灿华向记者团介绍,自1977年建成以来,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共抽引江水北送1527亿立方米,抽排涝水近400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抽江北送、自流引江、抽排涝水、分泄洪水、余水发电、保障航运、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为促进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它作为江苏江水北调工程的龙头和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享有“江淮明珠”的美誉。

  在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记者团们的目光被一台正在运转的江都第四抽水站的模型吸引。周灿华向大家讲解了江都四站的运行模式。工作了三十年的周灿华也见证了江都水利枢纽的发展,他介绍,从江都一站到江都四站,泵站规模不断升级,能力不断提升,一台机器的流量从8立方米每秒,升级到现在的30立方米每秒。

  在今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都水利枢纽考察调研后,如今这里也成为了不少人的“打卡”之地。周灿华说:“以前都是同行参观比较多,现在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跟随总书记的足迹,来参观江都水利枢纽,了解我们的建设历史。”

  江都水利枢纽未来可期。谈及下阶段的发展,周灿华表示,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未来长江水还可以被送往北京、天津等地。管理单位将坚持调水与节水相结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精细管理程度、提高运行管理效能,在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国情、水情教育以及水文化的建设,讲好江都水利枢纽故事。

  扬州广陵经济开发区:砥砺奋进 争当表率

  走进位于扬州广陵经济开发区的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改装完毕整装待发的垃圾分类车。

  海沃生产的垃圾分类车有何特别之处?记者团成员们对此感到好奇。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孙卫华介绍:“我们更多的是从全链条方面来给客户提供服务。在前端收集,我们深入到了居民小区的每一户家庭,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和服务,进行帮助培训。末端处置时,我们新研发了跟二次分拣相关联的设备,如果投放错误,这些自动分选的设备可以帮助更正,促进我们的垃圾分类更好地发展。”

  从孙卫华口中,记者们了解到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是国内自卸车液压系统行业领军企业,2003年落户。从2008年开始,海沃就已经开始涉足垃圾分类的领域。

  目前已经为扬州广陵区做垃圾分类服务工作。今年疫情期间,海沃机械为武汉专门制定“垃圾收运消杀系统解决方案”。来自扬州海沃机械生产的175台防疫环卫车穿梭在武汉的主干道、医院、居民小区,及时、安全地清运垃圾,为武汉戴上“口罩”。

  孙卫华介绍,目前公司瞄准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需求,正在优化垃圾收集专用车、消毒车产品线、垃圾分类产品线的设计制造方案,全力以赴推进公司产品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运营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欧洲技术服务中国,让海沃扎根中国,造福中国。

  广陵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戴维宝说,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让人振奋、备受鼓舞。广陵经开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力争3年进入全省前20强、5年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争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将经开区建成长三角地区宜业宜居的“江淮门厅、产业新城”,在扬州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中创新业、立新功。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