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从“工业锈带”到“运河秀带” 打造大运河畔的杜鹃之岛

2022年05月13日 15:42:05 | 来源: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率先探索大运河雕庄段改造提升工程,加快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以建设环岛路、举办杜鹃花展等为契机,打造大运河畔的杜鹃花特色小镇。

大运河畔的“滨水长廊”
大运河畔的“滨水长廊”

  坚持保护优先,打造高颜值“滨水长廊” 

  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雕庄街道依靠先行一步的优势,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实现经济的第一次腾飞,大运河边林立的工厂和码头见证了曾经辉煌的工业文明,而与此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压力。

  2012年,以产城融合为方向的凤凰新城启动建设,天宁区委区政府率先探索实施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累计实施各类老工业区改造提升项目110个、征迁面积超500万平方米,雕庄段运河沿线实现化工、印染等低端低效产业全面腾退。

  2021年,沿老运河、采菱港、新运河设计建造的环岛路全面建成,总投资30亿元,全长约14.7公里、绿地面积85公顷,不仅保留了龙门架、水塔、旧厂房等工业遗存,同时新建和植入了“多彩常州”“印象江南”“梦创家园”等沿运河景观,成为时代记忆与现代建筑、精品园林与绿树红花交相辉映的“运河秀带”。

  坚持合理利用,举办高水平“国字花展”

  2021年4月16日-5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在大运河环岛北路盛大举办,这是常州第二次举办“国字头”专业类花展,更是千年古运河与常州特色工业遗存以及美丽的杜鹃花的交流与碰撞。本次花展突破“园内办展”的惯例,以大运河、环岛路、凤凰公园等美丽风景为依托,在大运河沿线进行参展布点,打造大运河畔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活动共邀请了50余个城市前来参展,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100万人次。

  花展结束之后,运河沿线大部分展馆和陈设长期保留,作为杜鹃花公园供市民休闲观景,同时配备了高规格全民建设中心,持续激发运河活力。

利用工业遗存,打造高品质的生态廊道
利用工业遗存,打造高品质的生态廊道

  坚持活化传承,重现高品质“古典园林” 

  经深入考证和发掘,常州城东运河南岸采菱港东侧,明清至民国时期曾存在5座著名的私家园林:归乐园、石园、洛原草堂、菱溪草堂和寄园。2021年,常州天宁借题承脉,立足打造城市东部以休闲游赏为主要功能的公共园林,启动建设菱溪公园,以再现昔日常州园林的风采和魅力。

  今后,常州将进一步以运河环岛公园为核心,统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办凤凰岛半程马拉松等品牌活动,推动运河文旅价值转化,塑造城市品牌、运河品牌、产业品牌、民生品牌和文化品牌。

  作者单位: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办事处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