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做“运河记录者” 扬州伉俪用镜头讲述运河变迁

2022年04月14日 09:36:20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运河晚霞》 黄培 江燕 摄

  这是一对志趣相投、琴瑟和鸣的摄影发烧友,结婚40余年,他们在四季流转中,定格下扬州的点点诗意,园林风景、老街老巷、运河变迁……纷纷被他们收进镜头,留下了扬州专属的“成长纪念册”。

  妇唱夫随

  用相机记录扬州四季

  “小时候,家里有一部老式胶片相机,一家人外出游玩习惯拍照纪念,但真正拿起相机还是在我和夫人恋爱的时候。”聊起两人与摄影结缘的故事,黄培坦言,自己是在爱人江燕的带动下才真正钻研摄影的。

  黄培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岳父因工作需要,开始接触照像机和暗房放大设备,爱人江燕从小耳濡目染,对摄影有了自己的见解,兴趣越发浓厚,“我们谈恋爱时,每次约会总习惯带着相机,有时还扛着三脚架记录身边的风景人文。”

  退休后,黄培和夫人开始了每日与相机为伴的生活。从烟雨朦胧的春日,到大雪皑皑的寒冬腊月,从凌晨4点天蒙蒙亮,到深夜月光摇曳,他们夫妻二人背着相机,足迹遍及扬州的角角落落。到瘦西湖等待日出日落,到古运河边定格灯光水影,到老巷子记录烟火生活……他们脚底沾满泥土,不断摸索学习,把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融入摄影。

  他们拍摄的扬州四季风光和淳美风情独具匠心,被不少圈内人称为“摄影样板”,他们的作品也多次在国家级摄影报刊杂志发表,并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选送韩囯等国家交流。在《学习强国》全国、省市平台也经常能看到他们精心拍摄的扬州“四季写真”。

  每一件摄影作品都记录了摄影人的付出与执着。黄培说,这一路上有夫人作伴,相互理解相互鼓励,也不觉得累。每次创作回来,两人都会在电脑前分享拍摄的照片,互帮互学。

  黄培说,对他们而言,收获最大的不是作品获奖,而是通过摄影这一共同爱好,更加深了夫妻间的感情,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背着相机去拍照成为他们的日常

  聚焦运河

  齐做“运河记录者”

  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在摄影创作过程中,黄培和江燕也在思考,如何能为扬州的城市发展留下些什么。

  两人退休前的工作单位在运河边上,每天上下班途经古运河,他们深深感受到运河的流淌不息和悠久文化,“退休后,我们便有意将镜头聚焦运河。”黄培说,古运河是扬州的母亲河,滋养了一方水土一方人。“运河两岸的风光、景点、老街、老屋、古桥等,都是非常宝贵的城市景观资源,值得我们慢慢看、慢慢拍。”

40多年前,黄培和江燕在五亭桥自拍合照

  拿起相机的四十多年来,黄培和江燕拍下的与运河相关的图片已数不胜数。烟花三月时的杨柳依依、桃花灼灼,夜幕降临时的华灯齐放、流光溢彩,运河巴士开通时的万众瞩目、风光无限……黄培和夫人用镜头记录着运河的多彩和多面,“时间在流逝,运河也在古韵中获得了新生。这两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运河大剧院成为了城市新地标,我们的拍摄更停不下来了。”

  黄培回忆道,去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前,他和夫人连续一个多月前去“报道”,尝试了各种拍摄角度。“为了拍摄到日出映照下的大运河博物馆,我们四点起床,赶到三湾找好机位,坚持了好多天后,终于拍到了红霞满天时的博物馆雄姿。”

  除了每日外出拍摄,这对六旬夫妇坚持在朋友圈更新摄影作品,身边不少朋友点赞他们是扬州的“宣传员”。“作为扬州摄影师,能为宣传扬州这个好地方尽一份力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跟随内心,继续拍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扬州,打卡扬州。”黄培握着相机坚定地说道。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