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一口春天的鲜

2022年03月29日 11:24:1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鲜,严格说来,大概不能算一种味道。

  因为它包罗万象。

  田间地头冒出几株不知名的绿芽,这种野味叫作鲜。

  茶园头采的、还沾着露珠的新茶,那种清新也叫鲜。

  山雨过后,菌类笋子悄然生长,那种细腻又滋润的触感叫作鲜。

  河道初开,鱼鳖虾蟹遨翔浅底,那种腥香而醇厚的滋味也叫鲜。

  鲜是一种,各种器官感受交融的复杂体验,是一种“不时不食”的任性心气,是只属于春天的凡尔赛。

  鲜味密码,已然融入运河两岸百姓的基因。

  香椿

  春天里,掐一把刚发的香椿头,洗干净焯水。这就是最好的食材。

  切碎了拌豆腐,素得那样清爽。

  开大火炒鸡蛋,香得那样浓烈。

  有的地区的人,还会把香椿加入盐、豆酱、香油制作成酱。

  色泽油亮的酱料,似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鲜得要命。

  不管是淡妆还是浓抹,总相宜。

  螺蛳

  “明前螺,赛肥鹅”“三月新韭三月螺”……

  不少运河城市,当地人对螺蛳情有独钟,每年这时候,似乎不嗦上几口螺,这个春天总欠点儿滋味。

  经过寒冬的蛰伏,和当地水土的滋养,苏醒后的螺蛳,丰腴肥美,螺肉可媲美鹅肉的鲜美。

  此时的螺蛳,脆嫩汁足,堪称宵夜界的头牌,螺狮配酒,一嗦一口,过瘾极了。

  一旦过了最佳赏味期,螺肉就相对变瘦,味道和清明节前相比,逊色很多。此时不嗦,更待何时?

  蒲菜

  早春时节,如果能吃上一口脆爽的开洋蒲菜,是一件极美的事情。

  蒲菜,俗称草芽,为香蒲的嫩茎,蒲菜入宴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素有“天下第一笋”的美誉。

  在淮安 ,开洋蒲菜是一道特有的传统名菜。

  观之洁白如玉,口感肥嫩清香,开洋蒲菜成了文人诗文中经常歌咏之物,“雏牛之腴,菜以笋蒲”“一箸脆思蒲菜嫩”……这么美的菜,赶紧吃起来吧!

  春笋

  “居不可无竹,食不可无笋。”

  柔柔暖风中,春笋破土而出,成了不少运河百姓的一道春季必吃美食。

  刚挖出来的春笋,白嫩如玉,气味清香,可以用来炒肉、凉拌,还做成腌笃鲜、油焖春笋,都能鲜掉你的舌头。

  3月和4月,春笋滋味最佳,这样的春季限定,怎么不尝一口?

  青团

  如果说有一种食物,能代表春天,那非青团莫属。

  咬一口青团,就尝到了春天的清香,这个圆乎乎、绿油油的传统时令小吃,已经成了不少人 " 品尝春天 " 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如今制作青团,已不拘泥于传统,青汁除了蒿艾或浆麦草,也可以选用别的绿色蔬菜,馅更是五花八门,红豆沙、肉、咸蛋黄等。

  找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充满青草香的田野里坐下,剥开竹叶,露出翠绿的青团,咬一口,糯软可口,这样的春天,才算是完整度过。

  荠菜

  荠菜,是属于春天的野菜,生命力顽强,春风一吹,开遍大地,成为不少人春季菜单中的心头好。运河两岸的百姓,同样对它爱得深沉。

  清明前后,雨水绵绵,地里的荠菜们,抢着抽绿开花,在江南一带,荠菜变得肥美起来。此时,是吃荠菜最佳时期。

  荠菜做法多样,可炒,可蒸,可煮,可以做成荠菜包子、荠菜馄炖,一口咬下,鲜美而微有生涩,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马兰头

  提起马兰头能干什么?

  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拌香干。

  人间四月天,带一把剪刀,漫步荒郊野湖。

  柔嫩的红色茎叶,味道爽脆,而香干的柔韧,相得益彰。

  不精致,不复杂,虽简单,却难忘。

  野水芹

  野水芹因为生长在水边而得名。

  和芹菜一样,野水芹茎叶都可食用。

  但跟芹菜实心叶柄不一样,叶柄空心的野水芹,别有滋味。

  如果有时间,包一顿野水芹馅的饺子,这样就包住了最美的春光。

  对了,要注意的是,野水芹跟毒芹比较相似,采摘时一定要注意分辨。

  芦芽

  趁着艳阳天漫步泽畔,可以看到满满的芦芽。

  所谓芦芽,一种是芦竹的嫩芽,一种是芦苇的嫩芽。

  芦竹的嫩芽虽然嫩,但纤维量很高,吃起来有涩味,因此一般不作为野菜食用。

  芦苇的嫩芽上来得比芦竹的嫩芽要晚一些,但芦苇的嫩芽比较柔软,食用较好,水边人家常采芦苇的嫩芽作为野菜食用。

  常言道,春来物色鲜,沏一壶带着露水的茶烹一条开河后肥美的河鱼再拌一盘淋上香油的野菜,咬一口,就是春天的味道!

  愿你不负这春日的惬意时光。

  文 | 现代快报 +记者 王子扬 吕洁

  图 | 来自扬州文旅、无锡文旅、文旅淮安、宜兴阳羡智慧旅游、瓜洲旅游、宜帮菜博物馆等。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