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也在心心念念那口港城美味

2022年03月23日 22:25:4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人说

宵夜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那么早餐就是一座城市精气神最好的展现

晨光微熹

鸟雀嘤嘤

街边慢慢升腾的热气

熟睡的人们被香味唤醒

2021年连云港正式加入大运河“朋友圈”

这位穿梭在盐运上的新朋友

吃早饭都夹杂着咸香

滋味独特的鸡蛋饼

小学门口的粢饭

色泽金黄的豆腐卷

美味里藏着绵长的乡土记忆

这些往日需要“登门拜访”的美味

现在家也能做

春寒料峭

却从未停止对温暖的渴望

  港城人的幸福之包

  油煎包滋滋作响的声音,是每天清晨唤醒连云港人最美妙的交响曲。

  一口大圆底平锅,数不清多少个白白胖胖的小包子挤挤挨挨。

  在锅边的等待也是一种享受,包子底逐渐变得焦黄,那股油香直往鼻子里钻。

  宅家想念这口滋味了,也可以在家里试着做。

  面团揉好、发酵好,擀成圆圆的包子皮,包入肉馅,捏出一个个精致的褶子。放进家里的平底锅,一样有滋滋的交响曲。

  出锅前,撒上芝麻、香葱碎儿,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味儿。刚出锅的油煎包拿到手,等不及就想咬上一口,端着来到窗口吹散热气,还是被汤汁烫得舍不得松嘴。

  偶尔抬眼,是远山朦胧,运河浅浅,那一刻,家乡的滋味在心中缱绻。

  焦香酥脆里的一抹温柔

  豆腐卷,是连云港街头最不起眼的小吃之一,也是港城人心头最难忘的那一抹绕指柔。

  你会发现,扬州、淮安、徐州,运河边很多城市的早餐桌上,都有这么一道小吃,但做法和口味大不相同。

  连云港的豆腐卷清淡却不简单。柔柔嫩嫩的豆腐切成小块,拌上小葱、香油、胡椒粉和盐做馅,咬下一口,可以听见脆脆的表皮发出的咯吱响,豆腐馅在嘴里一抿就化开了,咸香沁满了整张饼里,瞬间满足感爆棚!

  自己在家,就买最普通的面粉,加开水揉成团,稍醒几分钟。豆腐切小块,和葱、香油、白胡椒粉和盐一起搅拌。

  把面团擀成一个个薄薄长片,舀入豆腐馅,边缘捏紧。开中火下油煎,等到底部有点焦了,加少许水,小火盖盖子稍微焖一下,直到豆腐卷上面的面皮熟透即可。

  初春时节,多有薄凉,曾经爱不起来的寡淡味道,此刻也有了别样味道。

  童年回忆里喷香粢饭

  大饼、油条、豆浆和粢饭是江南早点的“四大金刚”。然而,穿越柔肠的运河水,孕育出各具特点的早餐担当。

  小学门口的粢饭摊,是不少港城人童年的回忆。每每吃上一份粢饭团,都能精神一上午。

  粢饭卷起来拿着就走,边走边吃,一点都不耽误事,实在是一种便利的早餐。

  粢饭大肚能容,包罗万象,和连云港人的性格有几分相似。

  粢饭在家也能做。蒸好香喷喷的糯米饭,舀起一大勺饭团,用手按平,想吃什么都能往里加,酥脆的油条、喷香的鸭蛋、软绵的肉松、提香的咸菜……直到撑得粢饭的肚子圆鼓鼓。

  吃粢饭可不能秀气,得张大嘴,把各种馅料一股脑包进嘴里,咸香脆弹,一口尝尽,真是过瘾。

  擀面杖下的无矾大油条

  墟沟李师傅的无矾油条已经经营了十多年,玻璃上贴着的“无矾油条”几个字,也早已经褪色斑驳,但就是院前农贸市场东门入口处左手边这间不大的小门面,陪着港城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清晨。

  油条很大,一元一个,每天一换的油清澈透亮,让人吃得放心;没有过多的碱味,一口咬下去的扎实口感,和小时候吃到的别无二致,让人吃得尽兴。

  油条才出锅时很酥脆,冷下去更是有股油香和面香气混合在一起,缠绕于唇齿间。

  疫情在家,家庭版油条值得挑战。高粉200G、牛奶或者水175g、糖一大勺、酵母5g、盐4g、碱2g。和面时必须先将精盐、鸡蛋、和水充分搅散后,再加入面粉。

  和面有技巧,需按由低速到中速搅拌的顺序,这样才有利于面筋的形成。擂制面团时,重叠次数不宜过多,将切好的条胚,依次放入锅中低温油炸,并用三根长筷子,轻轻的拨动油条,让它慢慢膨胀。

  出锅时,或许连你都不信,自己的手艺这么好。撒上盐或糖,生活不过咸咸甜甜。

  经典中的经典:鸡蛋饼

  在港城人的心里,家门口的鸡蛋饼永远是最绝的那家。

  和面擀面上煎锅,一张椭圆形的面皮放上煎锅,底部煎到微焦,上层的面皮鼓起来用筷子扒开一个洞口,把鸡蛋液灌进烙至半熟的饼内,继续煎烙后烤制而成。鸡蛋灌饼品种和口味多种。

  饼皮色泽金黄、外酥脆、内香软、层与层之间薄如纸、层与层之间不粘连,再配以秘制的酱料,香嫩的里脊火腿,鲜香诱人,美滋滋的咬上一口,简直就是香,酥、脆、爽,让食客惊呼美哉美哉!

  馋了?你也能做。

  在超市买好现成面饼(自己制作较为复杂),将鸡蛋打入碗中,葱切成碎葱花,加入鸡蛋中搅拌。同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盐,味精。

  平底煎锅中倒入油,大火加热至7成热时,放入面饼,煎至开始变成金黄色时,将饼翻转。

  用刀子在饼上画一个T型的开口。用筷子从开口处将饼挑起,然后将搅好的鸡蛋倒入。

  继续用中小火煎至饼呈金黄色,饼中的鸡蛋熟透后即可。

  饼好了,自由发挥的时候也到了,可以在饼中加入蔬菜,也可以放王中王,有条件的还能来个烤里脊,做个全家福,快乐无边。

  连云港的这些地道的早餐术语,你都知道吗?

  hū烀

  释义:蒸煮

  造句:今天吃什么?烀地瓜。

  qiàng呛

  释义:腌小菜、拌凉菜

  造句:切个萝卜丝,呛呛!

  gǎo搞

  释义:搅拌

  造句:锅快糊了,快搞一下。

  shāo guō烧锅

  释义:生火(做饭)

  造句:老婆你烧锅,我来炒菜。

  chuāi miàn揣面

  释义:和面

  造句:下午揣面,我们包包子吃。

  汴水碧波,悠悠东流,望中一片无边春色。

  人生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不总是晴空万里,也不总是困难重重。

  那份属于你我的烟火气,在明媚春光里等待。

  (来源:现代快报   图 /来自连云港市文广旅局官微、连云港旅游局、江苏文旅、连云港日报等)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