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早餐哪里好吃了 ?

2022年03月02日 14:58:16 | 来源:中国大运河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寒料峭,早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个时节,早餐,似是最好的闹钟。

  盛上满满一碗,白气升腾,三口并作两口,是身体和精神的极大满足。

  唯清晨的第一顿早餐不可辜负。

  遍览大运河边的城市,淮安的早餐未必是花样最多的,却透着一种适时和适意。

  那些藏在街头巷尾、早点铺子老板娘手里的,淮安早点,自带岁月静好的温柔。

  细细品味,唇齿间,是淮扬菜的鲜香至味,也是淮安这座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本味。

  淮安早餐哪里好吃了?也许,这种独一无二的城市本味,就是最好的答案!

  杠子面

  淮安美食,南北通吃。南方与北方的饮食文化精华在此汇聚。

  你看,一碗杠子面,里面大有乾坤。

  大骨熬汤、碱面下锅快煮,这是南方面条的典型煮法。

  趁热捞出来筋道弹牙,拨开热气看去,汤是汤、面是面,颇具北方面条的神韵。

  “青头”加肉一起炒制,搭配长鱼、虾仁、大排、肚丝……这是打开淮安人心房的味觉密码。

  文楼汤包

  有首诗这么写的:冻肉凝脂拌蟹黄,薄皮敞口一包汤。

  文楼汤包,自诞生之日就离不开一个“文”字,受到普天之下文人雅士的青睐。

  很多时候,文楼汤包的好吃,是可以被看得见的。

  掀开蒸笼,大个包子的皮却像纸一样,薄而不破,口张汤满而不溢,晶莹透明。

  更绝的是,你可以从中看到蟹油翻滚。筷子未动已垂涎。

蟹黄汤包

  淮饺

  所谓“淮饺”,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小馄饨。

  淮安人吃起小馄饨来,实在别有一番讲究,人称“淮饺三吃”。

  第一吃为煮,沸水翻腾,剔透的面皮漂荡,馅中鲜肉变得粉嫩,送入口中软滑无比。

  第二吃为拌,麻油佐料调拌,不加汤汁,馄饨看上去油光光的,食欲倍增,回味无穷。

  第三吃为炸,油锅烧热,馄饨皮迅速卷曲焦黄,里面的肉燕、韭黄、葱姜被油一煎,异香扑鼻。

  钦工肉圆

  钦工肉圆的口感是“打”出来的。

  汆丸子的肉泥,全出自两根两公斤铁棒的千锤百打。

  极具形式感的敲打不是表演,更不是毫无章法的使用蛮力,而是为了最大程度保留肉里面的纤维。

  在敲打时,还需不时地观察肉质的变化,肉粒过大、过小都将影响口感。借用一句食客的评价:

  这样打出来的肉丸,是有灵魂的。

  茶馓

  很长一段时间,茶馓都作为滋补佳品,备受赞誉。

  为此民间还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坐月子不吃馓子——亏了。

  茶馓最大的特点是香。芝麻油和的面,拌入盐与糖,拉成纤细油亮的韧面丝,最后炸成型。

  细细的茶馓像金丝一般,脆香中带有一丝细腻,佐上一壶好茶,便是美好的一天。

  不得不说,靠着悠悠古运河,淮安人的饮食习惯深受运河文化的浸润。

  早上赶着上班,什么辣汤、牛羊肉汤、豆腐脑、蒸饺等等都是不错的选项。

辣汤

码头羊肉汤

豆腐脑

蒸饺

  如果不是那么着急,你还可以试一试地道的白烧皮肚、淮山鸭羹、蒋坝鱼圆、开洋蒲菜……尽享淮扬风味。

白烧皮肚

淮山鸭羹

蒋坝鱼圆

开洋蒲菜

  不管是南来还是北往的美食,都可以成为淮安人早餐桌上的心头好。

  淮安这些地道的早餐术语,你都知道吗?

  xuě雪tián甜de的

  释意:非常甜

  造句:尝尝这个梨,雪甜雪甜的。

  huá滑ròu肉

  释意:全是肉

  造句:即个弯弯顺是滑肉包的。(这个水饺全是用纯肉的包的。)

  là辣chōu抽chōu抽

  释意:形容食物辣,且辣得恰到好处,辣得美味。

  造句:老板,你家这个小菜辣抽抽的,很开胃!

  钱钟书曾说:“在有职业的人眼里,早餐是今天的开始,吃饱了才能工作。”

  清晨的城市街头,冒着热气的早点铺、匆忙吃着早餐的人群……有了这些街景的映衬,一座城市的一天才算正式开始。

  每一次味觉上的享受,都关联着情感与记忆,它唤醒的不只有我们的胃,还有对眼前这座城市真挚的热爱。

  早餐,因情感的融入而变得独特。

  美食之都,运河水岸。

  城市烟火,淮安早餐。

  (来源:现代快报 )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