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里的幸福——苏北运河徐州段船民畅享“年味”文化大餐

2022年01月29日 10:02:16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5日下午,为了丰富船员节日文化生活,苏北航务管理处徐州航务中心组织开展“小航伴你行温暖回家路”春运主题志愿宣传服务活动,由10名执法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慰问队伍走上船头,为船员送文化、送安全、送祝福。

  春运是一段幸福而艰辛的历程,有踏上归途的喜悦,也有艰难跋涉的辛苦,对常年在京杭大运河苏北段从事繁忙运输的船民来说,大多是走到哪就在哪过年,“年味”平淡,船民的节日文化生活极为单调。苏北航务处徐州航务中心积极研究船民需求,组织人员精心策划筹备了一场“水上春晚”。

  当天下午2点左右,志愿者们来到苏北运河徐州段的星丰港,通过VHF和广播邀请10余名船员和码头从业人员齐聚船头,把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送到船民身边。“大家过年好!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段相声...哎哎哎,等等,怎么是你一个人带来,把我丢了...”来自该中心解台船闸的职工胡杨、寇明兴身穿马褂,为船民表演了相声“过年好”,诙谐幽默的语言、捧哏逗哏的配合把船民逗得哈哈大笑,现场掌声不断,苏徐州货6689的赵亮夫妻俩兴奋的拿出手机边拍边说:“我要拍下来发给亲戚朋友和其他船老大看看,这苏北运河跑船也能看“春晚”了!”该中心徐州航道站老职工丁伟志带领2名年轻职工表演的诗朗诵“礼赞运河致敬百年”,使现场船员接受了一场党史的洗礼;还有歌曲“最亲的人”、知识问答等节目,与船员热烈互动,赢得阵阵掌声和欢笑,运河上呈现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志愿者还与船员一起挂福字、贴春联,帮助船员打扫船舱,检查用电设施,共话新年美好,受到船员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今年60岁的鲁济宁拖1658船民蒋师傅激动地说:“过了年我就要退休了,没想到还能在大运河上近距离地看到这么精彩的文艺节目,谢谢你们!大运河的变化真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据悉,该中心将把送文化上船头当作2022年一项便民服务举措,长期坚持下去,满足船民之所需,将大运河文化创造性地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