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运河上的小镇以何种魅力让乾隆六次南巡五次驻跸?

2021年11月04日 15:08:10 | 来源:运河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皂河古镇坐落于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古镇于明末清初渐成集市,是一座具有近四百年历史的“文化古镇”、“水乡古镇”。皂河古镇内遍布大量文物古迹、遗址、遗存及传说,如龙王庙行宫、陈家大院、合善堂、财神庙等明清建筑。

  公元1757年(乾隆二十二年)农历四月的某个清晨或午后,河面上舟船绵延数里,首尾不能相望,河岸上旌旗招展、杖钺森森、銮驾车辂、逶迤而陈。皂河古镇的运河码头上迎来了乾隆皇帝的豪华船队。

《乾隆南巡图》 (局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二百多年前的皂河小镇以何种魅力,让乾隆皇帝停下了第二次南巡返回途中匆匆北上的脚步,驻跸宿顿于此?

  因为皂河是水旱码头,有水乡美景,有特色美食?

  皂河是水旱码头,商船穿梭如织,漕运异常繁忙。可是从京城到杭州,运河沿途码头众多,论繁华阜盛,皂河码头怎能与之比肩?

  皂河是苏北水乡,有湖光水色可供欣赏,运河岸边杨柳依依、骆马湖上烟波浩渺。可与烟花三月的扬州、堪比天堂的苏杭比起来,皂河古镇的风景只能算是小家碧玉。

  皂河有地方美食,牛肉汤和酥烧饼远近闻名。吃腻了宫廷御膳的乾隆皇帝,或许动了换换口味的心思,喝了呈上来的牛肉汤,皇帝好奇一问:“啥汤?”此汤谐音得名“糁汤”;尝了刚出炉的酥烧饼,皇帝很感兴趣,责成专供,此饼便成了“乾隆贡酥”。可是与自成派系的淮扬菜、杭帮菜相比,皂河糁汤、乾隆贡酥只能算是地方风味小吃。

  再说那日乾隆皇帝一众弃舟登岸后,未来得及欣赏水乡美景,也未顾得上品尝小镇美食,便直奔龙王庙“诣庙瞻礼”,礼毕又亲自为龙王庙题写庙名,曰“敕建安澜龙王庙”,题写匾额,曰“福佑荣河”,题写楹联,曰“惠泽澄涵资利涉,神功普应叶安澜”。

宿迁龙王庙行宫景区

  乾隆皇帝为何如此看重这个苏北小镇和这座庙宇?

  因为皇祖顺治、康熙和皇考雍正都很看重。

  顺治三年,顺治帝曾下旨庙祀宿迁,重建皂河龙王庙专祠供奉。

  康熙帝曾銮舆临幸此庙,并对黄河水患治理和运河漕运情况作了指示,有史为证:“皇祖圣祖仁皇帝,廑念河槽,銮舆临幸,神谟指授,万世永赖。”

  雍正五年,雍正帝采纳河道总督齐苏勒建议,重修宿迁县西皂河之庙,“特发帑金鼎新神庙”,即从中央财政资金中拨付专款,用于重修龙王庙。

  以皇祖之心为心的乾隆皇帝,立志像其祖父康熙那样六次南巡,于是公元1751年(乾隆十六年),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带着皇太后、皇后嫔妃、随从大臣和侍卫人员数千人,浩浩荡荡渡黄河后乘船沿大运河南下,开启了他六次南巡的首秀。

  南巡目的包括蠲赋恩赏、巡视河工、观民察吏、加恩士绅、培植士族。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巡视河工。六次南巡,乾隆对黄河、淮河的河工及江苏、浙江的海塘,下达了数以百计的上谕,动用了几千万两帑银,完成了多项河防和海防工程。

  他说:“南巡之事,莫大于河工”“六巡江浙,计民生之最要,莫如河工海防”。

御碑亭

  乾隆为什么如此重视河工?

  因为黄河河防涉及百姓安危和国家安全,运河漕粮被称为“天庾正供”“朝廷血脉”。

  而“宿迁县之皂河,……其地前控大河(黄河),后临运道(运河),洪流湍波,远近奔汇,号为最险。”

  中河开通以后,黄河失去了漕运功能,然地处黄河和运河中间地带的皂河,前有黄河洪水之滔滔,后临漕运必经之要道,其咽喉重地之地位不容忽视,所以六次南巡,乾隆皇帝五次弃舟登岸、驻跸宿顿、诣庙瞻礼、巡视河工,且每次都慨然赋诗,现辑录其中三首以为证:

  乾隆二十二年春二月第二次南巡,夏四月初一日回銮至皂河安澜龙王庙,驻跸庙中,虔诚祭祀龙王,祈愿河神能够福佑苍生,作五言诗《安澜龙王庙六韵》:

  皇考勤民瘼,龙祠建皂河。

  层甍临耸坝,峻宇镇迴涡。

  毖祀精诚达,安澜永佑歌。

  彭城将往阅,宿顿此经过。

  捍御方多事,平成竟若何。

  所希神贶显,沙刷辑洪波。

  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春二月,再次南巡至皂河,当他看到多年的河道治理收到了明显的功效,赋诗颂神灵之护佑、歌圣祖之伟业,作《安澜龙王庙三叠旧作韵》:

  欲勘流归壑,踅教舻羲河。

  万年资普济,一气达洪涡。

  清浦才申悃,宣防竟蒇歌。

  由来叨一佑,敢不谢斯过。

  继志励无忝,答庥曰若何。

  惠民敷化雨,克己息心波。

  1780年至1782年,黄河连续三年决口,多处决堤,大运河与骆马湖连成一片。山东微山湖地区兰山县,引水分流,减轻洪水压力,使得皂河地区免于灾难。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春二月,第六次南巡至此,为谢河神之佑护,歌治水之功绩,作《安澜龙王庙四叠旧作韵》:

  子丑寅之岁,连年三决河。

  溃南轻下壑,夺北重停涡。

  幸得兰阳引,稍舒瓠子歌。

  总缘叨惠贶,谨以谢经过。

  祖考胥勤是,觐扬当若何。

  奎文昭殿额,永佑愿安波。

  乾隆皇帝在《御制南巡记》中说:“予临御五十年,凡举二大事,一曰西师,二曰南巡。”言自己在位期间,总共只做了两件大事,一是西征,一是南巡;一是向西武力征伐,一是向南怀柔推恩。

  乾隆皇帝六次南巡,五次宿顿皂河龙王庙,诣庙瞻礼、巡视河工,意在抚慰推恩,因为只有黄河安澜息波、运河漕运畅通,黎民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天朝上国才会长治久安。

  南巡前,乾隆虽告诫地方“力屏浮华”“时时思物力之维艰,事事惟奢靡之是戒”,但乾隆每次南巡,均历时四五个月,随驾当差的官兵和役夫达上万人,用马六千余匹、用船四五百只,花费白银上百万两,可谓开支浩繁、劳民伤财。乾隆晚年对南巡作了深刻反思,对军机章京吴熊光说:“朕临御六十年,并无失德,惟六次南巡,劳民伤财。”

  乾隆六次南巡的得失与功过,自有史家和后人评说。乾隆皇帝五次宿顿的皂河古镇,如今河湖波平,百姓安居,历经数百年风雨的乾隆行宫、御马路、御码头等名胜古迹连同它背后的故事,将供后人世代瞻顾和长久传颂。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平台/宿迁日报社)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