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在“一街四坊”中体验别样的古韵今风

2021年10月11日 10:55:29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熙熙攘攘的参观人流。


汉服秀。


非遗项目——面塑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黄薇薇摄

  昨晚,以“千年盐运 梅韵京风”为主题的第三届古盐运河文创节落下帷幕。三天时间里,在今年新开业的万象城北侧,一条具有浓郁泰州特色的“古税务街”,以沉浸式场景的方式再现古城泰州的繁华。文创新品、非遗技艺、戏曲演出、汉服表演等精彩活动,带领人们共同感受在古盐运河的哺育下,泰州城历久弥新、独具风情的古韵今风。

  沉浸式体验泰州盐税文化

  始建于宋代的税务桥诉说着泰州盐税的繁荣,税务街亦因泰州盐税文化而得名,是集明清、现代民居建筑交融辉映,文化底蕴丰厚的一条商业街。在本届古盐运河文创节上,主办方运用场景搭建,构建出一条繁华的“古税务街”。古街内有食坊、酒坊、工艺坊、创意坊等四坊,以及“海陵仓”“海陵监”“崇儒祠”“税碑亭”四地,构建出了一条沉浸式街区。

  在清雅的古琴声中,齐腰襦裙、琵琶飞袖,身着汉服的古装女子穿梭在“古税务街”上,射箭、投壶、摔碗酒……人们通过参与各种传统古代游戏,感受古时韵味。四处特色展区,到“海陵仓”可了解泰州古时煮海为盐的盛况;在“海陵监”,可以品读唐宋名人到访泰州或为泰州留下的诗词佳句;“崇儒祠”内,看明代盐民出身的王艮所创泰州学派的创学理念;至“税碑亭”看清代林则徐颁布《永禁滕鲍各坝越漏南北货税告示》的碑文具体内容。

  一条沉浸式街区、多种沉浸式方式,将人们带入设定情境,体验一场文化创意体验展,用新的方式传播泰州古盐运河文化。“古风古韵中,第一次如此具象地了解泰州的盐税文化,收获颇多。”市民李晓敏说。

  融合展示泰州各类文化

  除盐税文化,本届古盐运河文创节还融合戏曲文化、非遗文化等泰州特色文化,立足高品位、突出特色化,以古盐运河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为核心,让古盐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华灯初上,“艺蕾绽放”经典折子戏展演,《团圆之后》“认父”、《乌龙院》“杀惜”、《牙痕记》“金殿认子”等经典剧目选段轮番上演……展示着泰州独有的戏曲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8日晚由市淮剧团带来的演出中,很多演员都是来自“小淮班”的学员。2015年,泰州市和江苏省戏剧学校签署“联合培养泰州市淮剧团专业人才”协议,由市淮剧团招收30名新学员,送往省戏剧学校接受5年专业培训。市淮剧团副团长谭步权说:“今天参演的演员很多都是‘小淮班’培养出来的‘新鲜血液’,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向家乡人民汇报成果,展示泰州淮剧的发展。”

  海陵棕编技艺、兴化传统木船制造技艺、垛田农民画、民间糖塑、雕刻技艺等非遗技艺展示,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市民陈胜云说:“我特别喜欢兴化的垛田农民画,色彩明快、生机勃勃,感觉画上浓浓的田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的确是我们这儿独有的水乡特色文化。”

  文创新品展示新活力

  在文创节现场,“姜堰面塑”非遗传承人王洪祥正在创作新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他将面塑人物与另一个非遗项目兴化竹泓木船作了巧妙结合:他手上的作品展示了“世界最大水上庙会”——溱潼会船节上飞篙走桨、百舸争流的大场景。在每条60厘米长的兴化竹泓小木船上有20名由面塑捏成的“撑篙人”,细看每位“撑篙人”外貌不同、神态不一,但都保持着奋勇向前的姿态,真实又艺术化地呈现了溱潼会船节的盛况。

  “梅郎故里”富硒水、多用宝盒……泰州城色文化传媒公司也在本届文创会上带来了他们新研发的文创产品,更实用也更贴近百姓生活。“‘百姓日用即道’,我们希望把文化创意落实到实用的产品上去,让泰州人和外地游客在使用这些产品时,能想到有泰州这么一个很有文化内涵的城市。”城色文化负责人刘克滨说。

  “我们的戏剧娃娃已进入南京夫子庙、上海七宝老街大批量销售。连续三年参加古盐运河文创节,让我们公司在泰州也逐渐家喻户晓,公司业务也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刘克滨说,希望未来能把新创意赋能到传统产业,最终形成创意产业化的发展方向,给大家带来更多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具的文创新品。

  现场,泰禾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了“泰州戏曲文化”特色文创产品,吸引了观众纷纷驻足展位前,欣赏称赞。除经典款“梅兰芳华”“泰有戏”“贵妃镜”等外,泰禾之声还带来了“初见梅郎”文创套盒和“踏梅归来”感温茶具等最新研发的产品,该系列产品以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彩色影片、梅兰芳先生久别舞台后在1948年出演的京剧艺术片《生死恨》为设计元素,精致又有内涵,深受市民好评。

(来源:泰州网)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