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奥灶面、淮安蟹黄鱼丸……金鸡湖畔尝遍“运河美食”

2021年09月21日 09:41:47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9月20日《苏州日报》A03版

  昆山奥灶面、淮安蟹黄鱼丸、东台鱼汤面等各地美味现场烹制

  金鸡湖畔尝遍“运河美食”

  9月22日到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苏州举行。作为本届运博会六大主题展之一的运河美食展,以“寻味运河,共享美好”为主题,将组织运河沿线城市的名宴名菜、老字号美食美点、网红小吃、下午茶等餐饮服务进行现场展示。

  中国大运河的主河道流经京、津、冀、鲁、豫、皖、苏、浙八省市,沿线各地风土人情各异,饮食习惯也不尽相同。为了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运河美食文化,运博会主办方在金鸡湖畔的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规划了6000平方米的展区,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美食所蕴含的“人文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绿色之美”“传承之美”,让观众在“烟火气”中感受文化、抚慰心灵。

  据悉,本次运河美食展将以图文并茂、动静展销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展会现场,观众可以欣赏展现大运河千年文化底蕴的冷拼雕刻、面塑作品等,也能看到“开国第一宴”菜模,还有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国宴餐瓷等。

  30位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烹饪大师、非遗传承人将应邀参加展演、教学,现场烹制苏州昆山奥灶面、秘制卤鸭、香酥辣条、椒盐酥龙骨、酸汤虾丸、什锦嫩藕片、淮安蟹黄鱼丸、东台鱼汤面、泰州蟹黄汤包、宿州霸王别姬等传统美食,在运河美食展的小舞台将滋味万千的大运河美食带给千家万户。

  运河沿线城市的40家老字号计划参展,一些地标美食、网红小吃、非遗小吃等也将在展会上亮相,包括南京清真桃源村、豆腐王朝食搭子、无锡真正老陆稿荐、苏州水天堂、苏州仁昌顺、南通包福记、江苏尚香、天勇黄桥烧饼、天津桂发祥、南楼煎饼、嵊州小笼包、宿州符离集烧鸡等商家。这些美食融合了传统特色和创新元素的美味,供观众现场品尝。

  与此同时,以金陵集团、苏州新城花园、常州东方盐湖城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饭店,将在现场展销精致的下午茶和独具特色的酒店礼盒。来自大运河沿线各地的特色食材,如常熟生态农业“二花脸”猪肉、杭州斑竹寿星鸡和各色香肠腊肉等的展销,则将在展馆中呈现出烟火人间的缩影。

  为了让运河美食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场外组织了众多餐饮企业,联动举办运河美食月,推出“苏州运河小宴”体验、运河沿岸各地美食交流等活动,于九十月间让更多苏州市民、来苏游客“寻味运河 共享美好”。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