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百景”连连看,来淮安这11个地方,邂逅醉美运河!

2021年09月14日 17:47:49 | 来源:大运河传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促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的征集评选。8月23日,江苏省文旅厅官网发布了活动遴选结果的公示,拟推出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100个,涵盖旅游景区、街区、文博场馆、旅游村镇和线路等多种类型。

  大运河传媒进行了整合,按照城市一一梳理了各自的"运河百景"内容,以飨读者。

  根据公示的遴选结果,淮安市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含河下古镇)、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洪泽湖古堰景区、清晏园景区、中国漕运博物馆、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高家堰文化旅游区、盱眙第一山景区、金湖荷花荡景区、明祖陵景区、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等11个文旅产品成功入选。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含河下古镇)

  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位于淮安市淮安区,占地3.15平方公里, 2015年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驸马巷、河下古镇。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古城淮安北门外夹城内的桃花垠,馆区由纪念岛、宽阔的水面和湖四周环形绿地组成,总面积有四十万平方米。周恩来故居由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组成,东宅院临驸马埠,西宅院局巷,占地1987.4平方米,共有大小房屋32间,为青砖、灰瓦、木结构。驸马巷是古城淮安镇淮楼西北隅约三百多米处的一条古巷,明惠帝朱允炆在此巷内为驸马都尉黄琛建造了一座驸马祠,周恩来同志故居就坐落在这条巷内。河下古镇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这里曾诞生巾帼英雄梁红玉、大文学家吴承恩等历史名人。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有“进士之乡”之称。河下还为淮安历史上重要的商埠。

  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等殊荣。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

  明清时期淮安府治所在地与黄淮运交汇清口之间的里运河,亦称清江浦河,全长32公里,贯穿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淮安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部枢纽之地,里运河像一条熠熠生辉的玉带,串起两岸无数人文荟萃珍珠。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位于里运河文化长廊“起(清江浦)、承(漕运城)、转(山阳湖)、和(河下镇)”四大片区的“起点”大闸口地段。范围为西至清江大闸,东到越秀桥,南边至轮埠路,北边至圩北路南(不含美食街)。这里集淮安地方文化特色和古运河水景于一体,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处,是具有浓厚运河文化特征、浓烈地方文化气息、浓郁生态园林特色的博物馆群、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淮安市优秀外宣基地。“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石碑昭示着昔日的繁荣,清江大闸、陈潘二公祠、吴公祠、斗姥宫、御马头等运河文化遗存给运河之都平添了庄重和传奇色彩,中洲岛上的系列文化展馆(清江浦记忆馆、戏曲馆、名人馆、清江浦楼)彰显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无穷魅力。

  淮安洪泽湖古堰景区

  洪泽湖古堰景区地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畔,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亦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现代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景区主要包括洪泽湖大堤、水釜城、渔人湾等多个旅游片区。“水上长城”洪泽湖大堤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线有乾隆御碑、周桥大塘、信坝遗址等众多历史遗迹。水釜城占地面积755亩,建筑风格以仿宋园林为主,亭台楼阁相间,小桥流水互映,绘就了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渔人湾依湖而建,是赏大湖美景、品湖鲜美食之胜地。此外,展示历史上治淮清官廉吏勤廉事迹的勤廉教育馆、依托水釜城标志性建筑观光阁进行规划设计的中国印博物馆、以掼蛋文化为特色的掼蛋乐园也值得一游。

  淮安清晏园景区

  清晏园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唯一保存完好的衙署园林,全国文保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有”江淮第一园“之称。

  明永乐时,清晏园为督理漕粮的管仓户部分署,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清晏园曾先后称为西园、淮园、澹园、清宴园、留园、叶挺公园、城南公园。1991年,公园更名为清晏园。园内有淮香堂、蕉吟馆、今来雨轩、蔷薇园、叶园(叶挺纪念堂)、荷芳书院、关帝庙等,亭、台、楼、阁、假山错落有致,曲径、长廊、流水循环往复,四季花繁木盛,秀丽典雅。清晏园是苏北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古典园林,它揉北方的开阔与南方的玲珑于一处,使游人于玩乐中得到美的享受。

  淮安中国漕运博物馆

  中国漕运博物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由总督漕运公署遗址和中国漕运博物馆组成,建筑采用我国明清时期江淮流域建筑的主流风格,总建筑面积约8680平方米。地面建筑采取我国明清时期建筑风格,总体为“品”字形布局,东侧建筑为临时展厅,西侧为多功能报告厅,中间是门厅及服务空间。地下局部一层,面积5000多平方米,有三个展厅和办公配套用房及文物库房。在这里,集中陈列了古代漕运(运河水上运输)工具及附属遗留物品,漕运总督府内工作与生活用品,曾经担任漕运总督及其他漕运官员(如唐代副宰相刘宴、宋代范仲淹、明代的李三才、史可法,清代的施世伦、琦善、段祺瑞等)的信函、书札,墨迹及生活用品,以及历代有关漕粮流通的记录、证券、量具、代用品。中国漕运博物馆打破了传统陈列式博物馆模式,通过史料、文物、图版、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全面的展示了千年漕运的历史潮汐。

  淮安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

  御码头是佐证古清江浦繁华最好的元素,是淮安明清时期“南船北马”重要交通枢纽地位的象征。御码头美食街地处长东街道,位于里运河北岸,西至承德路、东至圩北路,全长约500米、宽度约6-8米。作为淮安市中心唯一一处面水的仿明清建筑群,沿街两侧多以2-3层临水性较强的低层建筑为主,街内共有28处房产、总建筑面积约15580平方米。街内业态包括餐饮、教育培训、摄影等24家以及37户特色小吃。

  2020年,御码头美食街被列入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后,清江浦区按照运河文化与美食文化融合发展的定位,围绕“一个院子、一个中心、一个街区、三条游线”的总体布局,对街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将散布其间的名人故居、宗教遗迹、淮扬美食、自然美景等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打造成为有历史、有文化、有美食、有美景的高品质运河旅游度假目的地。

  淮安高家堰文化旅游区

  淮安高家堰文化旅游区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镇水铁牛等多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及省级文化遗产。根据旅游发展规划,高家堰文化旅游区充分开发现有自然资源,建设2000亩农业生态园,包含玫瑰谷花卉休息区、生态涵养林区、喜娃园儿童游戏区、碧邪林碧根果种植区、炫彩林彩页苗木种植区。高家堰盛产高堰鱼虾、有机大米、赵集粉丝、养生桑葚酒、高粱酒等当地多种旅游特色产品。

  淮安盱眙第一山景区

  盱眙第一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淮安市盱眙县城区北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北宋书画家米芾曾登临此山,留有“莫论衡霍撞星斗,且是东南第一山”诗句,并题写“第一山”三字,第一山由此得名。

  第一山景色秀美以一山占河山之奇秀,有林、泉、亭、宇之玲珑,融儒、佛、道于一体。不光如此,它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早在汉朝,孔子的后裔孔安国为临淮太守时,就在此创立了“崇圣书院”,历朝历代文人墨客都极为推崇,宋元以来,众多的文人墨客、翰林学士、官府政要都慕名而来,留下了大量的碑刻和碑碣,其中不乏苏轼、陆游、杨万里、米芾等名家之作。明代吴承恩在《西游记》中将第一山与蓬莱仙境相媲美。

  古盱眙十景第一山就占了六景,分别为玻璃泉浸月、第一山国家森林公园,第一山怀古、杏花园春昼、瑞观清晓、会景亭陈迹和龟山寺晚钟。2013年,第一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第一山被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评选为“最美运河地标”。第一山,是盱眙的标志,也是盱眙的名片,来到了第一山,也就来到了盱眙。

  淮安金湖荷花荡景区

  金湖荷花荡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高邮湖畔,三面环湖相拥,生态环境优美。金湖荷花荡总面积1.2万亩,有精品荷花500多种,素有“全球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荷园”的美誉,是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健康疗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景区拥有“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10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之一。

  淮安明祖陵景区

  淮安明祖陵景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三代的衣冠冢,也是其祖父的实际殁葬地,于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修建,历时二十八年建成,建造规制继承唐宋,是朱元璋重树中原正统儒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原有城墙三道,殿亭楼宇、宫私宅第近千间,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清康熙十九年(1680)黄河夺淮,明祖陵同泗州城一起被淹入洪水与泥沙中,1964年被文物普查发现,现存遗迹中的21对神道石刻,形体高大,排列密集,造型敦厚,纹饰雕刻精美、风格飘逸,代表明代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堪称“中华瑰宝”。

  淮安蒋坝河工风情小镇

  蒋坝始于东汉、兴于明清,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古堰南首,西临烟波浩淼的洪泽湖,南接闻名遐迩的三河闸,东依一望无际的里下河大平原,是大运河重要节点,扼南下北上、西进东出之要冲。蒋坝镇立足自身优势,聚焦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河工风情旅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奖、江苏省水美乡镇、江苏省十佳生态旅游小镇等荣誉称号,彭城村荣获省最美乡村,头河村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头河大杨庄成功获评省特色田园乡村。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