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多公里!扬大学子溯洄8省10市寻根大运河城市文化脉络

2021年09月12日 14:5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个省份,10座城市,前后历时13天。记者今天(9月12日)从扬州大学获悉,今年暑期,该校新闻与传媒学院“探运河之根,寻城市之声”运河沿线城市文化调研实践团队沿大运河溯洄2700余公里,对沿线代表性城市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探寻运河城市文化发展脉络。

  “我们希望在探究运河沿线城市地理、经济、风土等现实条件的基础上,挖掘更丰富的文化资源,从而更好地塑造起‘大运河’这一概念的文化品牌形象。”该团队指导老师陈琨说。

  13天中,团队相继走访调研了浙江杭州和绍兴、安徽淮北、河南洛阳、山东枣庄市和济宁、河北沧州市、天津武清、北京通州、江苏扬州等十个运河沿线城市,探访了包括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和隋唐大运河在内的3条运河城市文化带,拍摄记录了古纤道、临涣古镇、洛邑古城、三岔河口、万宁桥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遗产点。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拍摄采访沿线居民、运河博物馆实地考察等形式,了解大运河与各沿线城市的发展脉络,记录大运河给当地民生带来的影响以及近年来运河治理等相关情况。

  据团队队长周晓晓介绍,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沿线居民普遍对于“大运河”的概念缺乏正确了解,各省市对于运河文化的开发利用程度有较大不均衡,大运河的经济和实用价值开发程度普遍偏低,大多数地区在运河环境治理、水利设施维护等方面的投入尚不乐观,但人们对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意识正在普遍提高。

  “几乎都是35度以上的高温,我们拖着沉重的机器平均每天暴走5公里,微信步数每天超2万步。”团队成员史逄玉说,由于经费有限而调查样本在地理纬度上的跨度较大,成员们白天拍摄调研,晚上赶火车躺硬卧,买不到卧铺时坐十几个小时的硬座也是常事。由于天气炎热又无法及时洗澡,有些队员们身上长了痱子。

  “平均一天就要辗转一个城市,大部分时候都是奔跑着前进,好在我们提前做了详细规划,效率较高。近距离地感受大运河和千百年来孕育的文化,感受不同地区的文化古迹和风土人情,非常值得!” 大学生史逄玉在回顾实践之旅时这样说。

  目前,该实践团正着手制作大运河文献纪录片。今年3月,由该团队核心成员领衔申报的大运河文创项目获得了江苏省版权局作品登记证书,团队设计并制作的包括服饰、食品、生活、办公等四大系列文创作品已在线上线下相继发售。

  据介绍,近年来,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密切关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2019年,学院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品牌传播国际论坛,并挂牌成立了运河文化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立足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持续聚焦大运河文化品牌传播研究,不断积淀研究成果。

  “未来团队将对中国大运河沿线35个城市进行更加深入和持续的调查研究,在探究城市和运河发展演进脉络的基础上,挖掘更多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让大运河能够真正地‘活起来’!”陈琨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王成 编辑/赵梦琰)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