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苏州美术馆畅游“运河十景” ,感受江南的悠悠古韵

2021年08月31日 16:17:39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君到姑苏见——‘溢彩·苏州’中国画写生展”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展览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国画院承办,共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二十余位画家共117幅苏州写生作品,带领观众畅游“运河十景”,感受江南的悠悠古韵。

  苏州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今年年初,苏州市召开了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大会发布了《“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并启动了“运河十景”建设,提出构建“水韵古城”和“水乡古镇”品牌,标志着苏州全面拉开“江南文化”品牌建设的序幕。

  为助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今年,苏州国画院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共二十多位画家同游苏州“运河十景”——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石湖五堤、宝带桥和平望·四河汇集,领略江南美景,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创作出反映建党百年新变化,反映江南水乡特色,反映百姓日常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也是运河沿线最闪耀的一段。苏州“运河十景”是江南文化的凝结,在全国各地的画家心中有着沉甸甸的份量。”苏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国画院副院长孙宽表示,在为期一周的写生活动中,画家们不畏黄梅时节的烈日风雨,走完了“运河十景”,描绘出他们眼中的最美苏州。苏州国画院希望借助这次写生活动和展览,让更多人看见苏州,感受江南文化。

  此外,在展览开幕当天,苏州美术馆还特别策划了“院长带你看展览”特别活动,由孙宽为观众导览,讲述每一幅画作背后的故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国画院专职画师鞠崧楠则现场授课,指导观众临摹山水,让大家通过亲身实践来感受传统中国画的独特魅力。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1日。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