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中核”

2021年08月20日 16:04:45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条大运河,滋润着万物生灵,流淌着千年诗意,孕育出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机遇,以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中核”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发,努力展现中心城区应有担当,书写千年运河新的时代传奇。

  高起点规划打通运河动脉

  铆足干劲、乘势而上。清江浦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良好,全区以“复兴清江浦运河古城”为目标,从城乡统筹、主城区总体特色风貌、特色小镇与田园乡村布局、城乡水脉廊道公共开放空间体系构建、都市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专题规划,与南京大学专业团队合作,编制完成《大运河文化带淮安市清江浦段文化遗产专项规划》《清江大闸——都天庙片区保护展示规划》等,全力打通运河文化动脉,进一步增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高标准建设筑牢项目支撑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加快推进与国开行合作的全省首个大运河文化带城市更新类“一线七点”项目建设,在1415街区重点建设滨河活力酒吧街和中华传统美食街,打造淮安夜经济的主体板块;在御码头重点围绕“一条街、一个院子、一个工坊”的改造思路,打造展现运河文化和淮扬美食文化相融的特色步行街;在文庙新天地实施整体改造和业态升级,打造市民文化消费互动体验新地标;在都天庙片区实施保护性开发,打造传承老城味道的特色历史文化风貌区;在石塔湖片区按照设计、建设、服务“三统一”原则,加快公共住房建设步伐,打造清新舒朗、具有江淮风格的城市民居样板区;在清晏园周边街区按照“微更新、微改造”的原则,重现西大街的历史繁华,打造展示老清江记忆的最美街区、老城更新改造的示范街区;在化工新村结合城市更新,联动推进“一带、一环、两心、多节点”改造提升,打造老工业区改造的典范工程,最终将里运河清江浦段8.5公里全域沿线,打造成为历史文化与生态景观相得益彰的特色风光带,成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的先行区、展示区、样板区。

  高水平开发打响文旅品牌

  随着“一线七点”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清江浦区进一步深化与知名文旅企业合作,目前已推出4条精品旅游线路,即:以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晏园景区为龙头的运河文化游;以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教育游;以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钵池山景区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游;以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为重点的淮扬美食游。通过里运河文化长廊,串联起清晏园、清江浦记忆馆、清江浦楼等景点,以及名人故居、名胜古迹、宗教遗迹、古巷民居,讲好清江浦故事、树好清江浦形象。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中核”,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