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运河(曲江段)总体概念规划出炉

2021年07月31日 14:43:32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扬州大运河(曲江段)总体概念规划与运河城市客厅概念设计方案正式出炉。未来,扬州大运河曲江段将发挥作为扬州京杭运河的源头及公共中心的作用,依托运河文化战略,聚力发展优势,全面打造特色化战略定位。

  大运河曲江段东至大运河西岸、西至运河北路、南至城南快速路、北至古运河(湾头),用地面积约292公顷,岸线长5公里。规划设计方案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编制完成。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规划源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国家重大决策背景,旨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通过推进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打造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规划指出,将打造扬州运河文旅新地标、商旅人共享社交主场、新时代潮流活力水岸作为曲江段未来发展的目标。

  据介绍,规划明确了“一心三区多组团,水路交织贯两岸”的总体空间结构。其中,“一心”是运河文化城市客厅;“三区”是生态宜居区、商务文化核心区、居住商服区;“多组团”是形成各具特色的多个组团。“水路交织贯两岸”则是打通跨河通道,加强两岸交通联系;打造水系生态廊道,强化两岸景观融合。

  未来,大运河曲江段将着重打造文化产业、商业服务、商务休闲、生活居住4大功能板块。匠人工作室、小型文化展馆、小型科技发布展厅、城市盲盒体验馆、品质住宅等一系列项目将应运而生,塑造传承历史与现代文化的时尚文艺打卡地、经典与潮流交相辉映的城市客厅,塑造运河文化新地标。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